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实干为笔,泰州描绘高质量发展实景图

2023年04月24日 07:55:0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对标“走在前” 重塑新优势

  实干为笔,泰州描绘高质量发展实景图

  4月初,泰州发布《大健康产业创新策源能力工作方案》,明确将实施“六大行动”,重点支持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大健康领域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0%,集聚超过300家高新技术企业。

  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四个走在前”对标定位泰州发展,以实干为笔描绘高质量发展“实景图”,在江苏发展大局中努力展现新作为、重塑新优势。

  抢抓机遇风口,领跑大健康产业新赛道

  3月28日,质肽药业(泰州)生产基地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总投资1.25亿元,预计在2023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可实现年产4000万支司美格鲁肽生物类似物注射剂,满足300万糖尿病患者、减重人群的需求。

  在生物医药产业园中慧元通新型流感疫苗产业化项目现场,同样是一派火热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车间外立面粉刷、道路硬化以及车间结构性布置等工作。该项目是2022年度省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新增产值20亿元,新增税收4.5亿元,提供500个就业岗位。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创新驱动走深走实。3月19日,北大—泰州校地合作座谈会在泰州医药高新区召开,双方就进一步推动“北京大学医学部(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等进行商讨。这个创新中心是北大医学部第一个校外合作实体机构,将通过推动科技平台建设、构建全链条创新体系,将泰州打造成更具核心竞争力的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近年来,泰州通过建设、引进以及合作共建等举措,着力打造一批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平台。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复旦大学、中科院大化所、东南大学、哈工大等一批国际国内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先后落户建立研究基地,有力促进了一批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目前,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已建有21个公共服务平台,总投入超过10亿元,签订重大创新载体协议投资约13.3亿元,仅2022年一年,该区就新增准独角兽企业3家、瞪羚企业12家。

  作为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市,泰州医药产业规模占全省1/5,化学药、现代中药近20个大品种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对泰州而言,大健康产业发展迎来了战略机遇期和产业风口期,唯有抢抓机遇和风口,才能决胜当前、制胜未来,让世界提到大健康就想到泰州!”朱立凡说。泰州把大健康产业作为赢得未来的新赛道,以大健康集聚发展示范区为引领,探索医药制造与医、养、食、游等健康产业前延后伸,形成以高新高港为核心、沿江制造板块和里下河生态康养产业基地为“两翼”、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为“支点”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到“十四五”期末产业规模力争达到4000亿元。

  致力乡村振兴,开创农业现代化新局面

  3月21日,泰州市“泰惠农·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推进会暨农担服务“零距离”活动启动,10家金融机构和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约,提供信用贷款1.54亿元。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向荣介绍,“泰惠农·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活动去年以来已签约各类金融服务项目1200多个,提供支农资金160多亿元,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

  3月19日,长三角草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靖江揭牌成立,这一联盟由江浙沪皖四省市农科院签约共建,将为泰州精品草莓搭建展示与交流的高端平台。泰州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草莓加工业,开展草莓品牌化市场营销,持续做好农文旅融合。

  近年来,泰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聚力农业园区培育,加快农业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今年2月,泰州荣获全省2022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设区市综合排名第一等次,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两名;兴化、靖江、泰兴、姜堰、海陵荣获全省县区综合排名第一等次。泰州市2022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7.4%,列全省第一,高于城镇居民增幅2.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农村兴旺在产业,产业兴旺在项目。2022年9月起,泰州组织开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百日攻坚战”,围绕推动农业园区提档升级、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招引建设一批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农字号项目。同时,出台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全市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百日攻坚战”启动以来,全市在建的176个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超过90%,其中近60个项目竣工投产。

  突出民生优先,铺展祥泰安康新图景

  4月4日,泰州召开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推进会,提出要全面推进出行服务高质量发展,让群众出行更有温度、幸福生活更有质感。根据计划,2023—2025年,泰州将力争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超1000亿元,其中2023年确保完成投资180亿元。

  从2021年开始,泰州连续3年“新春第一会”均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出台教育优先优质发展系列文件,以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实施了一大批学校建设项目,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

  泰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做好民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该市近年来率先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保持全省最低水平;率先推出养老服务“三张券”,形成“泰有福”养老服务品牌;率先推进全市域网格化社会治理,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全省最低;率先构建主动发现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新机制,持续推动民生工作做细做实做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幸福可及性。”泰州市市长万闻华说,泰州将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指引,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为抓手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以打造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为引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以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为统揽惠民生暖民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顾介铸 周建平 张卫兵)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5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