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4月24日 07:53:1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许昆林出席并讲话

  4月23日,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会议在无锡召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努力推动太湖生态不断向好。省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昆林指出,太湖治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地位重要、意义重大。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探寻系统方法和科学路径,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厚植“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生态底色,努力唱响新时代太湖美。

  在充分肯定太湖治理成绩、深入分析面临的突出问题后,许昆林强调,要更大力度、更加精准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确保高质量实现“两保两提”。聚焦涉磷企业整治,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治理,依法依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引导支持企业提高绿色化、清洁化生产水平,常态化开展交叉执法、严厉打击偷排等违法行为。聚焦农业污染防治,不断强化面源污染治理,在生态低碳农业上率先破题、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上引领示范。聚焦污水收集处理,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逐步形成由城市向建制镇和乡村延伸覆盖的环境基础设施网络。聚焦洮滆片区整治,切实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一体推进产业转型、污染治理、生态保护,探索建立入湖氮磷污染通量考核机制,确保一泓清水入太湖。聚焦健康生态系统,加快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推动湖体生境恢复、创新生态扩容举措、解决淤泥出路问题,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今年以来,太湖及周边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入夏高温往往蓝藻多发,各地各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督查考核,坚决打赢今年太湖治理和安全度夏的大仗硬仗。

  会前,许昆林深入无锡市滨湖区,实地察看太湖新一轮清淤工程、梅梁湖蓝藻离岸防控工程,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他强调,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太湖治理好,加快推进生态清淤、蓝藻防控、污染防治等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太湖水质尽快实现根本性改善。

  副省长王晖主持会议。省生态环境厅通报2022年太湖治理情况,无锡市、常州市、苏州市和省水利厅、农业农村厅交流发言。(王拓)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