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技术赋能传媒生态 主流价值创新表达

2023年04月23日 07:51:3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媒体代表、专家学者共议媒体融合新形势新方向新路径

  技术赋能传媒生态 主流价值创新表达

  清丽的苏州园林、雅致的非遗苏绣,配上细腻婉转的昆曲,展开一幅绝美画卷……4月22日,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上发布的一条原创视频“新千里江山图·锦绣江苏”在朋友圈刷屏。

  古今结合、移步换景,视频以创新手法带领读者巡游江苏同时,也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勤劳勇敢江苏人的奋斗故事。论坛上,来自主创团队的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说,从“锦绣江苏”起笔,“新千里江山图”网络传播活动正式启动。这个创意就是要以融合思维将线上线下联动起来,从而实现主流价值的有效抵达。

  “新技术迅猛发展,传播方式和舆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我们的紧迫感比10年前更加强烈。”丁伟表示,现在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二次创业。好的舆论场是党心民心同频共振、网上网下同向同行,主流媒体要不断改进表达方式、创新表现形式、革新话语体系,把内容做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要贴近人民群众需求,找准着力点,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更好满足个性化需求。主流媒体在提高原创能力同时还要提高聚合力,从单纯的内容生产者转型为资源整合者。

  自媒体的崛起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一批优质自媒体人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成为正能量传播者,极大地改善和丰富了网上舆论环境。“明叔杂谈”账号负责人明金维从事自媒体创作已有7年多。他说,自媒体要在舆论场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讲好“中国故事”,就要会讲政治、讲道理、讲故事,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我发现,每次我用第一人称跟网民分享故事的时候,留言会特别多。我想,这就是故事的力量。”

  “故事的力量”,说到底是内容为王。“内容建设是媒体传播力、影响力的基础,也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苏荣才看来,离开内容,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还要紧紧抓住服务功能、时时跟进先进技术。“新媒体不仅要给人看,更要让人用,应紧跟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以技术促进融合,不断打造传播新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表示,媒体应该有更多的定位和功能,即将政务、商务、服务与宣传相融合,成为综合性平台。

  媒体如何加强叙事能力建设和创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周庆安说,媒体要讲好故事,就要更精准地聚焦全球公共问题、时代焦虑以及社会矛盾;要更进一步关注党的政策、国家主张和个体命运之间的关系。媒体还应放眼发展前沿,有更广阔的视野。

  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副主任王猛认为,网上什么声音占主流,哪些声音被受众接受,直接影响着人的行为,进而影响社会生态和政治秩序。媒体传播每一起舆情事件、每一个舆论热点,要坚守立场,宣传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观,要以最接近真实的信息流引导舆论方向。

  构建良好网络生态,网络平台应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快手在安全技术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为精准识别违规内容提供强力保障,让违规信息无处藏身。”快手科技公司副总裁、总编辑刘洋说。

  今天,技术创新在媒体转型、社交媒体发展、传统文化传播、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多个领域扮演重要角色。在本次论坛打造的创新活动“八点见”项目里,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带来媒体与技术融合的前沿探索。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表示,人工智能扩大了我们的视角,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式。展望未来,技术必将驱动传媒产业和社会变革,特别是软件定义媒体、数据驱动新闻、算法重构渠道,智能计算与5G、6G全息传播,将重新塑造人类的媒介观。计算与传播将成为未来媒体的核心技术。(徐睿翔 陈珺璐 胡安静 倪方方)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5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