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宿迁建设“四级联动”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2023年04月23日 08:01:5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解决”

  宿迁建设“四级联动”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4月19日,宿迁市宿城区支口街道康堡小区网格员李伟上门看望小区86岁的程奶奶。前不久,在社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调解下,老人子女就赡养问题达成一致,轮流照顾老人。

  去年8月以来,针对群众反映诉求“多头跑、重复跑”、部门处理诉求“多平台录入、多条线管理”等“顽疾”,宿迁在全省率先启动“四级联动”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建设,创新融合实体阵地、信息平台、人员力量,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市级“指挥调度中心”、县级“终点站”、乡级“主阵地”、村级“前沿哨所”,初步形成市县乡村整体联动、统筹协调的市域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

  围绕“市级统揽、县区配强、镇街做实、村居做细”思路,宿迁整合市级部门(单位)、社会化组织力量,集中解决重大及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整合县级部门力量,吸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法律咨询、心理服务等社会力量进驻;整合乡级综治、信访、司法等现有资源,就地随时化解矛盾纠纷,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组织村(社区)“两委”、基层人民调解员、党员楼栋长、网格员等力量,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初始,小事不出村。通过“一号流转、四级联通”的社会治理服务协同管理平台,实现受理、分流、调处、结案、考核等环节全流程办理。

  在泗阳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人民来访接待、矛盾纠纷调解、涉法涉诉联合接访、农民工权益维护等“六大中心”整建制入驻。省级金牌调解员、泗阳法院驻院调解员臧波去年10月入驻服务中心“臧波工作室”以来,每月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多起。截至目前,中心共受理登记各类矛盾1258件,化解1219件,化解率96.90%。

  宿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海红表示,全市将一体化谋划推进“一个中心统管、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解决”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宿迁样板”,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朱文军 王馨骢)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5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