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全员媒体·网上内容建设新力量”平行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3年04月22日 09:18: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2日电(文静 张继叶)4月21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观察者网承办的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全员媒体·网上内容建设新力量”平行论坛在南京举行。

  本次论坛围绕,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优势和舆论传播特点,弘扬时代主旋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发出中国的声音,与会嘉宾给出了各自观察视角。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康震将关注的目光对准在网络时代里成长起来的青年,看他们如何在快节奏、科技感的未来生活中传承中国文化。当有人担忧中国传统文化将在网络时代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时,康震却观察到,“数字新青年们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热情、在上一代人难以想象的深度和广度上拥抱着传统,他们用一种新的方式去诠释中华优秀的、璀璨的传统文化,并因此形成一股新国潮。”

  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卢雅君分享了自己的一个观点,“2022年,‘只此青绿’在B站跨年晚会首演,用舞蹈形式诠释了名画《千里江山图》,火速出圈,主创团队惊喜地发现年轻受众们比他们更加热爱传统文化,有些甚至比他们还专业,创新的表达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活力,凝聚的是中国年轻人深厚的文化认同与自信。”

  在今天的网络生活中,短视频用户和平台的成长速度备受关注。快手科技副总裁徐静芸发现,短视频和直播正在不断拓展传统非遗的生存空间和变现方式。在快手每三秒就有一条非遗视频,快手上国家级的非遗代表性项目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7.9%,总视频播放量达到4688亿,点赞数达109.5亿。“从传承非遗到助农普惠,内容创作的独特性和直播生态的多样性也进一步加深了用户对内容生态的认知与认同,吸引了各个领域具有专长的人分享和传递知识,既有知名的院士、学者专家,也有民间高手,更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他们的知识来源于工作中的日积月累,更具有实际意义的价值。”徐静芸说。

  为期半天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论坛围绕全员媒体网上内容建设新力量主题,交流前沿思想,分享实践经验,积极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扩大网上网下同心圆,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凝集共识。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49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