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与时间赛跑 档案文献脱酸技术应用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23年04月22日 08:52:14 来源: 新华网

  421日,档案文献脱酸技术应用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档案学会主办。来自全国各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相关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档案文献和图书纸张脱酸需求、脱酸技术实践、脱酸技术与效果评估等展开研讨。

 

  中国档案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小军,新华社中国图片社党委常委、副总裁杨玉玲,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陈万田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致辞。

  邓小军表示,做好档案保护工作是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中国档案学会围绕着档案事业发展大局,聚焦档案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实践及业界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跟踪理论前沿,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档案学术研究。要从战略的高度出发,做好档案保护工作,把档案安全作为档案部门压倒一切的任务。

 

  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杨玉玲强调。纸质档案对于保护文化遗产和了解历史至关重要,如何更好地保护、保存、利用、管理档案是我们共同面临的课题。近年来,新华社中国图片社利用自身的专利技术和设备与多家展馆和档案馆开展了展览展陈、档案数字化等多方面的合作。经过数字化处理后的声像档案得到了更好的利用,在多个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未来,新华社中国图片社将发挥自身声像档案的技术优势,发挥拓展档案智库的智力优势和赋能作用,推动中国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

 

  陈万田表示,江苏省历来高度重视档案保护工作。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交流合作为平台,以人才培养为支撑,以技术突破和深化应用为目标,重点档案抢救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江苏省档案馆正着手建设江苏省院档案技术保护示范中心,辐射带动省内各级各类档案馆档案保护工作的开展。

 

  专题报告环节,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余辉、新华社中国图片社数字化中心主任刘爽、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技术保护科科长李光发、北京市档案馆四级主任科员王凌云、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张美芳、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彭远明、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一室主任王建库、中国档案学会档案保护技术委员会主任李玉虎等8位相关领域的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在专题报告中,余辉用与时间赛跑形容纸质档案文献及古籍保护的严峻性、紧迫性。纸张的老化是持续且不可逆转的。余辉强调。为解决这一问题,有关部门相继开展了单页、批量脱酸修复工作。从测评结果看,脱酸技术的采用对延缓纸质文献档案老化速度有明显作用,并具有很好的适应性。未来,相关企业可以联合研究机构进一步细化验证工作,切实做到对纸质文献有效保护。

 

  我国纸质档案文献存量巨大。由于造纸工艺和长期存放等原因,酸化普遍且严重。脱酸技术的采用,是纸质档案文献保护、实现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一环。张美芳表示。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建立相关各方之间的联系,共享研发成果,促进我国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工作创新发展。(报道员:王正一)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4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