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筑牢长江要塞上的“绿色屏障”

2023年04月21日 19:27:00 来源: 新华网

  扼守长江天堑的江阴要塞,每天清晨仍有紧急行动——天刚微亮,“警报”传来:

  “黄山林区东侧树林内发生火情,请迅速集结,准备扑救……”

  5辆森林巡护车和消防车闻令而动,火速赶往现场。

  这是江阴市林场森林防火半专业扑火队每天开展的实战演练。长年如此,不曾中断。

  江阴黄山林区由于地广林多,植被茂密,森林防火难度大、任务重。江阴市林场成立的这支10人的森林防火半专业扑救队,用忠诚和智慧捍卫着林区的安全。

  “每一次森林防火实战演练,都考验着森林防火队员们的体力、耐力、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江阴市林场场长王丽芬说,林场扑火队员时刻准备着,一旦遇到火情,第一时间奔赴火场。

  “你好,请扫一下防火码,把打火机放在这个火源收集箱里,下山时再来领取。”在林区入口处,防火队员身着消防服、臂戴“护林防火”袖章,登记进山人员的信息。

  森林防火,“防”是关键。每年春节、清明节、“五一”都是防火关键期,他们必须把好林区入口关。既要守好这道关口又要时刻准备应对突发火情,越是逢年过节越是紧张。

  江阴市林场地处江阴要塞森林公园核心地带,随着林区内绿色休闲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规模不断扩大,游客不断增加,给林区森林防火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以脚为尺丈量山林,用心呵护一草一木。18名护林员长年驻扎在黄山林区内,通过对讲机与值班室之间建立起森林防火即时通讯网,大大提升了防火综合效能。扑救队队员袁忠说,他每天不是在林区各处奔走,就是在值班室盯着防火视频。他几乎踏查了林区的山山水水、一沟一壑,对林区的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状况等都了然于胸,被大家称为江阴市林场的“活地图”。

  “森林防火人人抓,幸福安康千万家”“绿色孕育生命,防火重于泰山”“防一把林火,保一方平安”…… 一条条防火宣传标语,在黄山林区随处可见。近年来,黄山林区悬挂标语横幅300余条,发放环保手提袋500余个,防火传单1000余份。形成监控有画面、道口有警示、入山有标语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在森林防灭火宣传中,江阴市林场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利用LED屏、流动广播、宣传横幅、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森林政策法规、基本常识和应急避险知识。

  把火防在林区之外,为江城永葆绿色生机。在江阴市林场,林业人恪守使命,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筑牢长江要塞上的“绿色屏障”。(颜益君)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4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