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科协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

2023年04月21日 17:44:23 来源: 江苏省科协

  4月18日,省科协在溧阳召开院士专家专题座谈会,围绕科技创新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戎嘉余、郑有炓、符淙斌、芮筱亭、郭万林、王金龙,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蒋士成、盖钧镒、张洪程,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马昕等14位院士和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省科协党组书记过利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常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任洪兴,溧阳市委书记叶明华,溧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俊,溧阳市副市长黄圣君,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景山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叶明华对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溧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经济发展品质是基础、开放创新品质是动力、生态环境品质是优势、城乡融合品质是路径、共同富裕品质是目标、社会治理品质是保障。“十四五”时期,溧阳将聚焦“六大品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高标准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为奋力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希望广大院士专家能多关注溧阳、了解溧阳,与溧阳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为溧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院士专家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基础研究”主题,谈思考感悟,作交流发言。大家认为,江苏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产业基础扎实,创新氛围浓厚,希望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重大科创载体布局,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不断突破关键技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结合各自研究领域,院士、专家代表还分别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基础研究、科普宣传、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谈感想、提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溧阳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城市环境优美、创新土壤富饶,让人印象深刻,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辟更多合作领域,为溧阳发展贡献力量。

  “我觉得基础科学最大的特点是‘慢’,需要有耐心,不急功近利,慢慢做。因此,一个稳定、宽松的科研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戎嘉余院士建议,要进一步为基础研究人员“减负”,减少繁琐的管理流程,让科研人员专注于科研工作本身,让科学家安心、静心。“基础科学是创新的源泉,而从0到1的工作其实非常难。只有重视基础科学研究,才能够永远保持自主创新的原动力。”此外,他还提出要加大对基础科学、基础研究的宣传力度,尤其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我想让青少年懂得更多的自然演化、地质演化、生命演化的过程,感受科学的魅力,拥有对科学的好奇心。”

  郭万林院士提出,要做好基础研究,就要“谋科学引领,树教育自信”。在他看来,科学引领和教育自信是分不开的。“只有我们在科学领域国际领先,才会有更多优秀的人才愿意来学习,也会进一步促进科学的发展。”他强调,做研究一定要静下心来,科研成果往往源自大量基础工作的累积。加强深度思考,才能有思维的火花迸发。

  “‘加强基础研究,实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而科学技术是人才创造出来的,所以核心问题还是人才问题。”郑有炓院士表示,科技、人才、教育是三位一体、相辅相成、协同发展的,解决人才问题,就要加大引进和培养,他建议溧阳要跟高校、研究所建立多种联系,协同创新发展。此外,他还提出要把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结合起来,打造数字空间,加快发展溧阳新能源产业。

  过利平认真聆听院士专家的发言,对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给予省科协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院士专家是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是优化科技创新资源和布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既是科协服务的对象,更是科协工作推进的重要依靠力量。希望广大院士专家可以积极支持科协事业发展,共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过利平介绍,多年来,省科协坚持以“四服务”为职能定位,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持续加强对科技人才的政治引领、举荐表彰、支持培养、走访慰问和院士专家日常联络等服务,倾力打造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坚持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着力打造品牌学术活动,积极培育发展学会组织,不断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海智江苏”行动,推动795个海外项目在省内孵化,全力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坚持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强化科普阵地,用好科普平台,构建全域科普工作体系,举办全国科普日和省科普宣传周活动,实施科技志愿服务“智慧行动”,推动全域科普;坚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着力打造江苏科技创新智库,紧扣科技强省建设重大课题,持续当好党委政府的科技“智囊团”“思想库”,在服务科学决策、破解治理难题、完善政策环境上争取更大作为,努力在人才强省建设中担当作为、贡献科协力量。他表示,省科协将认真研究吸收宝贵意见建议,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自身岗位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担当作为。(葛思佳/文 刘成贺/图)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546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