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全国最长公路水下隧道开展交通火灾应急演练

2023年04月21日 10:53:28 | 来源:新华网

  管状结构的隧道,烟雾扩散慢、燃烧蔓延快,一旦发生道路交通火灾等事故,应急救援难度大。为有效提升公路水下隧道安全防控和应急处置水平,20日,2023年公路特长水下隧道应急演练在全国最长公路水下隧道——S58沪常高速太湖隧道举办。

  在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全程指导下,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江苏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无锡市人民政府、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等共同主办并开展了此次演练。

  演练场景模拟的是:隧道内交通事故火灾大客车与货车发生追尾,厢式货车夹带烟花爆竹遇火爆炸,新能源轿车持续燃烧后电池燃爆,现场事故道路交通、局部照明、通信中断,30余人滞留,多人受伤。

  “隧道内发生事故,有车辆起火,请各部门迅速处置!”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迅速展开。疏散滞留人员与车辆、现场排烟灭火、有害气体检测、伤员转运、事故车清障……在多部门的高效协作下,约1个小时后,隧道内事故处置全部完成。

  科技赋能是演练快速有序进行的基础保障。在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南部通道管理处,基于数字孪生的路隧一体智能云控平台集纳了云控平台、指挥调度、预案管理、数字孪生等功能,通过全线物联感知设备数据资源的云端融合,实现与江苏全路网应急指挥调度的联动协同,提升了全路网突发事件发现和响应的速度,增强了事件分析和预案联动的智能化水平。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顾志峰表示,本次演练凸显了“专、快、新”的特点。“专”,演练针对性强,演练主题和科目都是围绕特长水下隧道设置,充分体现了特长水下隧道应急处置工作的复杂性,提升了相关人员应对隧道突发事件的能力;“快”,演练中各个科目能够做到快速响应、快速出动、快速处置、快速恢复,充分体现了参演队伍和人员较高的应急能力和过硬的专业素养;“新”,演练充分使用了新技术、新装备,通过信息化、现代化的监测、报告、处置手段,切实提升了隧道应急处置能力。

  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盐锡支队及第四大队、无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及高速公路七大队,宁沪公司南部通道管理处等22家单位230余人参加了演练。来自交通运输部、中国公路学会以及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山东、广东等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代表现场观摩了演练。(杨绍功 王雨霏)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5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