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向深向实,让主流声音愈加响亮

2023年04月21日 07:31:0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大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向深向实,让主流声音愈加响亮

  今年是媒体融合作为国家战略整体推进的第十年。十年沧海一粟,十年春潮澎湃。从内部小融合持续向跨界跨业大融合,江苏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特征逐步显现,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日益增强,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壮大,主流之声愈加响亮。

  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

  近年来,互联网为媒体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推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持续深刻变化。向何处去,是所有媒体面临的一道考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江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网上宣传的“主心骨”“定盘星”“压舱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网络内容建设,不断创新传播手段,拓展传播渠道,提升网上舆论引导能力,推动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正能量催人奋进,舆论场凝聚人心。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点,我省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非凡十年”等重大主题宣传,持续打造“E起学习”“习语常听”等品牌栏目;精准把握中央精神,精确解读国家战略,精心策应省委部署,交汇点新闻策划的《听·见小康》《6397公里的守护》两度荣获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类一等奖;紧密联系江苏实践,推出《向总书记汇报 我在一线建新功》《总书记请放心》系列报道等;聚焦各地各部门高质量发展举措,推出“勇担使命 基层有我”“寻找百强共富密码”“风起长三角 奋进新征程”等网上主题宣传,讲述不同群体创新创业、奋斗圆梦故事,描绘中国式现代化可观可感光明未来……

  以交汇点新闻为例,《外国人眼里的“江苏这十年”》系列报道入选全国“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十大案例”;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遍江苏65个中国式现代化基层观察点,首家推出大型网络专题《拼出我们的现代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有一段话 捎给总书记》系列拍客产品全网总点击量超过2.8亿次,获得中宣部专文表扬,被称为“将宏大主题融入百姓视角,有效实现普通百姓与国家发展大计的同频共振”。

  大流量激荡正能量!数据显示,“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大江大河大时代”系列短视频在全网首页首屏突出位置推送,总阅读量超46亿次。“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第一季)”系列短视频以超31.5亿次的点击量震撼刷屏。

  纵观这十年,传统媒体渐渐摆脱“传统”:变文件语言为群众白话,宏大叙事与用户体验结合;从单一媒体向多媒体形态拓展,“主流算法”有效引导舆论;从“物理聚合”到“化学反应”,“简单相加”到“深度融合”……江苏深度推进媒体融合在深水区破浪前行,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新模式新场景新路径不断涌现

  “这个能打冰球的智能机器人,真的很赞!我会拍摄记录更多内容,完整呈现中国的创新发展。”“洋博主”瑞丽激动地表示。在“打卡中国——你好,长三角”国际网络传播活动苏州站现场,来自英国、意大利等国的网红博主领略到江苏创新智能制造的风范。“洋网红”的400多篇多语种报道,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对江苏的认知与好感。

  网络承载的是价值取向,影响的是思想灵魂。主流媒体加快探索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场景、新路径,不断创新叙事手段、叙事框架、叙事模式,“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小切口”反映“大时代”,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江苏。

  扛鼎之作有思想有深度,刷屏新作有温度有品质,新时代的江苏故事随“指尖”传播到世界各地。E路守“鹤”——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媒行动,“鹤宝诞生记”“鹤宝成长记”慢直播历时4个月,超40万人参与“鹤宝征名”活动;“非遗有新人(第一季)”双语微纪录片聚焦非遗文化传承,在全网和境外社交平台推送;“中国有约”“新时代,我在中国”等网络国际传播活动、“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提升江苏显示度、美誉度……

  “平台渠道不断拓展,新媒体产品如影随形,传播矩阵一呼百应,刷屏之作不断涌现”,业内人士这样点赞江苏媒体融合成果。近年来,围绕重大主题和热点话题,江苏媒体人在专业、深度、鲜活上下功夫,在出彩、出众、出圈上见真章,用主流价值、优质内容支撑清朗网络空间。

  不少媒体主动把握“新生代”“Z世代”用网习惯,灵活运用青春语态,在青年说中展现青年志。比如,制作《探“碳”美好时代》系列融媒产品,以虚拟卡通人物TANTAN亲历的“节能减碳”新鲜故事为主线,对“碳达峰、碳中和”进行生动解读;推出《强国“890”影音馆》系列Vlog,制作《学习100》百集短视频,感召“强国一代”身体力行爱国奋斗。

  “借船出海”“造船出海”齐头并进。省委网信办首次联合澳门中联办宣文部共同开展“少年志·中国心·向未来”苏澳青少年融媒体行动,征集绘画作品近万幅,网上网下互动,“前浪”“后浪”联动,在苏澳两地引发热烈反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成立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以“服务大局”为准则、“江苏特色”为核心、“矩阵传播”为手段,着力打造新闻精品,构建海外传播矩阵,海外“朋友圈”越来越大。

  进群破圈潜能无限

  技术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是媒体融合这场革命的关键。聚焦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全息影像等新技术,江苏向科技创新要生产力,不断推进从终端技术、内容生态到传播渠道、生产平台全方位的转型升级。

  山川不语,青绿代言。中国江苏网推出“非凡十年 只此青绿在人间”系列H5,作品分为“山”“水”“林”“田”“湖”“草”“沙”7个板块,通过移步换景的虚实场景开发和多点触发的互动探寻,将美丽中国实景嵌入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立体展现中华大地绿色之变,深入浅出地阐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深刻哲理。

  今年2月23日,我省首个聚合型、一站式短视频平台“i拍”正式开启公测运行。该平台以平台化、可视化、社交化、智能化为主要抓手,组建网络媒体、主题类、党务政务网络短视频联盟,把符合导向标准和主流价值观的短视频汇聚在平台上。

  深度融合不仅是媒体与媒体之间的融合,更是媒体与社会的融合。2021年,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验收,省级技术平台向县级融媒体中心接入1640多项综合服务模块,着力做强基层阵地。

  “市民诉求中心创办的@张小融工作室,播出61期调查类节目,推动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该中心打造市民诉求中心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动市民诉求、公众参与政府职能优化的“双向奔赴”。

  技术赋能,县级融媒体传播力大幅增强。不少县级融媒体在抢占重点新型传播阵地方面表现突出,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打造一批爆款账号,本地影响力不断提升。

  击鼓催征,时不我待。我省将积极顺应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发展趋势,扎实推动网络精品内容生产创作,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既在创新应用、技术升级方面不断探索,又在理念、机制上实现突破,让新技术不断服务赋能网络传播力、影响力,主流价值可感、可触、可入人心。(倪方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4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