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7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

2023年04月21日 07:27:1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7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

  “强筋健骨”打造知识产权强省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0.39件,连续7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8.15件,是全国的1.9倍;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金奖6项、获奖总数132项,再创新高……在4月20日举行的“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江苏分会场暨2023年长三角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发布《2022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

  深化改革创新,多项举措全国推广

  2022年,江苏专利授权量56012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89248件、同比增长29.70%,高于全国水平10.98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428589件,其中企业占比72.06%、大专院校占比21.43%、科研机构占比3.51%,发明专利结构进一步优化。

  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源自我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从内部“造血”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强筋健骨”。

  2022年,我省公布实施全国首部省级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地方性法规——《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新出台《江苏专利奖评奖办法》。“我们统筹推进、细化攻坚‘五区五高’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区、全链条保护样板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开放协作标杆区、高端人才培养试验区,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品质服务、高水平合作,有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支苏平说。

  江苏一直走在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前沿。去年,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等13项创新举措在全国推广,新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代理信用评价管理试点、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专利开放许可、数据知识产权工作试点5项创新试点任务。

  江苏各地立足焦点需求,敢于“首创”,拿出切实举措突破知识产权工作瓶颈。南京市与深交所签署《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专项合作协议》,成为全国首个与交易所签约的城市;无锡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功落地国内首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被侵权损失保险;苏州市发挥“政府+平台+金融机构”合力,创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实验室;南通市升级“知联侨”海外服务品牌,拓展设立34家海外服务分中心,创新“指南针”风险预警行动。

  加速专利转化,为产业储蓄“大能量”

  培育高价值专利、加速知识产权价值转化,是提升专利“含金量”,将专利“存量”变为“增量”的突破口。

  2022年,我省共立项支持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新建项目19个、升级项目12个,涉及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12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了解到,通过建立产才对接服务台账,审协江苏中心为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提供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专利集中审查等服务,并将江苏重点产业领域的1000家创新主体列为专利集中审查(批量审查)重点服务对象。目前,我省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达99个,累计产出发明专利申请11000余件、授权6200余件,PCT专利申请1200余件,参与或制定标准350件,专利产品产值近2000亿元。

  加速知识产权价值转化,为企业发展、产业升级储蓄“大能量”。我省高标准实施专利转化计划项目,支持江苏理工学院等5所高校、南京江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5个产业园区设立知识产权产业运营中心,在国家2022年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实施成效评估中位居前列。高效益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充分调动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性,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去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近500亿元。

  专利导航,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更为清晰。“我们联合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选取晶硅等20个重点细分技术领域,开展专利导航研究服务,惠及企业500余家。”支苏平介绍,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江苏大学已获批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围绕重点产业链等20个方向开展专利导航分析,引导12家机构申请备案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强强联合,组团出击。打造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为江苏知识产权凝聚起“能量团”。2022年,江苏新增备案智慧农牧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长三角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无锡市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大健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等9家知识产权联盟,全省备案联盟达26家。

  打好“组合拳”,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最新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中,江苏得分83.62分,位居全国省份第一。

  营造知识产权严保护、优环境氛围,立法先行。去年,《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公布实施,综合立法实现新突破;地理标志立法、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研究也取得阶段性成果。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江苏设有4家知识产权法庭和50家基层知识产权管辖法院。2022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7021件,近两年年均增长22.01%。

  知识产权保护大计,载体建设不可缺席。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正版正货示范街区(行业)建设如火如荼,南京、苏州入选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我省“1+13+N”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建设也取得新进展,江苏省和无锡、泰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并投入运行,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达8家,邳州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获批建设。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权,江苏不断拓展知识产权保护边界。持续打造国际合作平台,省商务厅、省知识产权局、省贸促会共同举办国际知识产权应用暨项目合作大会,全面宣传我省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积极助力企业涉外知识产权保护,省商务厅与省司法厅共同推动江苏驻德国、越南、新加坡等16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实体化运行,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零距离、高质量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蔡姝雯 程晓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4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