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发力预制菜产业,泰州兴化布局新赛道

2023年04月20日 08:04:0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发力预制菜产业,兴化布局新赛道

  让餐桌“新宠”散发“好味道”

  见客户、扩规模、钻研发……在位于泰州兴化经济开发区的长牌食品(江苏)有限公司,“掌门人”沈春华最近忙得连轴转,4月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被联系业务的电话打断。“定了,客户今晚就到,是流通企业国内500强。”放下手机,沈春华面露喜悦。

  预制菜正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还被写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而兴化经济开发区,正是当地打造千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的“主战场”。

  食品企业抢抓“风口”培育人才

  提到酸菜鱼系列预制菜,就绕不开长牌食品。“全国十大酸菜鱼连锁品牌,超过一半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沈春华说。今年一季度,长牌食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5%,推出的猪肚鸡预制菜供不应求。

  园区食品企业纷纷抢抓新“风口”。在姚家族(江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一款由企业研发的智能煮餐机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该企业负责人姚建锋从冰柜里拿出预制菜,将包装盒上的二维码对准智能煮餐机扫码口,屏幕上随即显示菜品名称以及煮餐时间。在屏幕上点击“确定”,不到5分钟,它就可以做出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水饺。这样一台外形酷似小型饮水机的“大厨”,可烹煮30多道美食。

  “只有苦练内功,才能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姚建锋介绍,该产品研发历经两年时间,目前准备全面推向高校、景区等地。

  做好预制菜离不开高品质调味品,而专业技术人才是调味品创新的源泉和保障。4月1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等主办的2023“兴化杯”全国食品工业行业调味品品评师技能竞赛举行决赛。兴化市委常委、兴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锋表示,将以承办国家级赛事为契机,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调味品技能人才队伍,推动预制菜行业快速发展。

  既“抱团”也“单打”推进工艺创新

  制作剁椒鱼头预制菜,剩下的鱼肉、鱼骨怎么办?在园区,“一条鱼”的故事让人津津乐道。

  兴化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朱桂榕介绍,园区内大泽水产公司生产的剁椒鱼头预制菜,调料包也由园区企业提供。每天使用鲢鱼10万斤,其中三分之一来自兴化本地,鱼肉打成鱼糜可供给园区食品企业,鱼骨渣则由园区饲料厂制成鱼饲料,实现了“一条鱼”的“吃干榨尽”。

  园区正搭建预制菜产业联盟,积极引入江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开发预制菜工业化生产技术,提升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针对糖、盐等企业需要大量采购的商品,预制菜产业联盟将统一采购,以帮助企业压缩生产成本。”朱桂榕告诉记者。

  在江苏清水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秋云看来,实现预制菜产业良性发展,企业既要“抱团作战”,也要“单打独斗”。近年来,清水源公司通过保鲜冷藏工艺创新,让兴化鱼圆进入盒马鲜生等商超以及清华大学等高校食堂。“未来预制菜领域一定会细分,只有在特定产品生产方面具有专业水平的预制食品加工企业,才会更好地活下去。”

  加强原料保障夯实产业基础

  放眼全国,在预制菜产业发展较好、竞争力强的地方,都有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以及有力的政策支持。作为农业大市、粮食大市、水产大市、生态大市,兴化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江苏味丰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华认为,预制菜产业的发展,首先取决于原材料质量。作为省内最大的蟹类制品加工企业,味丰德研发生产花雕熟醉蟹、香辣蟹、蟹黄拌面等近30种产品。“兴化是‘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县’,所产大闸蟹量大、质优,企业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蟹类制品。”陈华介绍,仅大闸蟹原材料,企业每年就需400吨左右。

  “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并不意味着企业不缺原材料。”侯秋云告诉记者,企业日产兴化鱼圆近5吨,需要大量7斤以上草鱼作为原材料,“水产品价格浮动比较大,公司虽然也与一些养殖户签订合作协议,但价高时订单量不稳定,有时候只能从外地购买。”

  兴化市委农办副主任平文策介绍,今年兴化将围绕稻米、特色果蔬、河蟹、淡水鱼、小龙虾五大产业链,加强订单式生产和产品溯源体系建设,鼓励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与预制菜生产企业共建标准化原料基地。

  2022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预计到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兴化提出,进一步支持预制菜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继续筹划建设市级农产品电商物流产业园,支持预制菜企业利用市级冷链物流中心,拓展仓储配送渠道,让更多“兴化好味道”香飘全国餐桌。(董鑫 袁天胜 咸存宝)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