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乡味|幽香雀舌知春味

2023年04月20日 08:29:06 | 来源:新华网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南京4月20日电(邱麦 李南丹)春日江南,茶香萦绕,茅山脚下一片新绿。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3.2万亩茶树早已抽芽吐绿,数千名茶农们腰挎竹篓,来来往往,沉浸在繁忙的“茶生活”中。他们手中一颗颗嫩绿的茶芽,将被制成远近闻名的“金坛雀舌”。

  雀舌茶,因取茶树嫩芽,形似鸟雀之舌而得名,其香气独特浓郁,冲泡后汤色明亮。作为常州人的“故乡茶”,被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金坛雀舌,正以它独特的魅力,飘香万里。

  四万多下采摘成就一斤幽香雀舌

  常州市现代茶叶产业园区云海生态茶园内,几十名采茶工人身背竹篓,一双双巧手在茶尖翻飞,将新鲜的茶芽收入竹篓。来自湖北的采茶工张玉梅是茶场的“常客”,每到茶叶开采时节,便会和老乡们一起来这里采茶。“我们来了七八十人,在这里采了十几年了。我们每天一人能采四五斤,每次要采五十多天,一天收入两百多元。”

  茶农采茶,采用不破坏茶树生长发育的“提手采”采法。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初展”,芽叶长度3厘米以下,通常加工500克特级雀舌茶需采4万至4.5万个芽叶,且要求芽叶嫩度匀整,色泽一致。

  “今年茶叶需求量回暖,接到的订单较去年上涨了不少,茶园经济效益也有保障。”茶场负责人杨明海表示,今年每亩雀舌的产量预估能达50多斤,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鲜叶每斤能卖130元。

  悠久的种植历史、独特的地理环境,再加上科学的种植方法,让雀舌的根深深地扎在金坛的土地上。据当地县志记载:“金坛设县于隋,物产之特殊者,有嵇稻、茶叶。”北宋诗人沈括的《尝茶》一诗则写道:“谁把嫩香名‘雀舌’,定来北客未曾尝。不知灵草天然异,一夜风吹一寸长。”

  金坛也是天赐一方的种茶“乐土”。茅山丘陵地区为金坛茶叶主要种植区,土壤多为弱酸性的黄棕壤,有机质含量丰富,加上金坛靠近长江,塘坝沟渠密布,水资源充足,受冷暖气流影响,湿度较好,阳光充足,有利于茶树生长。

  近年来,为实现茶叶产量和品质双提升,金坛积极建设高效现代茶叶产业园,加强新品种的选育和繁育技术研究,加快良种茶树发展,推行绿色生产技术,改进传统茶叶种植、加工技术。同时,依托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科研院所,构建“产、学、研”一体模式,开展新品种引种、选育、病虫害防治等研究。金坛还不断提升改造茶园基础设施,提高宜机化程度,主要生产环节机械化率80%以上,100%良种覆盖率使干茶产量常年稳定在1500吨以上。

  “苦练内功”精心擦亮地标名片

  刚采摘下来的嫩茶芽,还带着微湿的水汽,晶莹翠绿。摊凉、杀青、揉捻……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着,通过一道道精细工序,让新鲜茶芽成为合格的金坛雀舌。

  金坛区茶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茶叶采摘后需要经过6—8小时摊凉的过程,去除茶叶中的水分和青草气,而后依次进入投叶、杀青、热风脱水、冷却、理条、冷却、整形、冷却、干燥、提香等10个工序。其中,杀青是绿茶形状和品质形成的关键工序,通过高温破坏和钝化鲜叶中的氧化酶活性,抑制鲜叶中的茶多酚等酶促氧化,蒸发鲜叶部分水分,在压平鲜叶的同时去除青味,促进茶香形成。最后,还要经过人工精制,挑选黄叶和杂质,对出厂茶叶的含水量、净含量、感官品质、农药残留等情况进行检测,合格后才能进行包装上市销售。

  匠心制茶之外,一代代金坛茶人努力打响品牌,擦亮地标名片,让雀舌飘香万家。“金坛雀舌”茶先后成功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成为全国首批通过森林认证茗茶品牌、江苏省著名商标,常州市十大知名农产品品牌。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由最初的7.66亿元跃升到2022年的16.07亿元。

  为了让这片“金叶子”成色更足,金坛“苦练内功”,实施一系列品牌保护举措。金坛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金坛雀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标贴授权许可使用,不断提升金坛雀舌的市场效益,《金坛雀舌品牌保护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要通过三年努力,全面建设完成数字化监管体系,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强化产品检验检测,实现金坛雀舌茶生产经营环节的全程可追溯监管,形成产业大数据、品牌大数据助力数字农业建设良好态势。

  “金叶子”点亮三产融合发展“好春光”

  以茶为媒,以旅为用,促进茶旅深度融合,是推动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路径。

  如何做好茶旅融合这篇文章?金坛在答题板上写下: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茶主题旅游目的地——将生态旅游和茶园风光、茶文化相结合,着力发展以茶文化体验为主的茶园休闲观光游,走出一条“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共融”的乡村振兴之路。

  作为“茶二代”,江苏茅山茶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娟对家乡的茶有着深厚的感情。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尹娟依托自然山形办起“茅山茶海”,茶园种植总面积达1100亩。“我们想把它打造成为一座集茶叶精深加工、茶食品开发、茶文化传播、农事节庆、婚庆摄影、休闲观光综合发展为一体的,具有本地特色的茶主题观光园。”

  2022年9月,“茅山茶海”正式揭牌,以茶为主题,开展“茶+文化传播”“茶+劳动实践”“茶+亲子研学”“茶+休闲康养”等二十多项茶事体验主题活动,先后举办茅山茶海嘉年华、首届江苏茅山茶海斗茶邀请赛等文旅活动,纵深推进茶叶精加工和茶旅融合休闲观光综合发展。

  “围绕‘三八’妇女节主题,我们开展了一期‘茅山赶茶集’活动,吸引了1000多人次的女性朋友参加。”尹娟表示,未来还将挖掘更多主题,将时令、节庆与茅山赶茶集相结合,吸引更多人来共同感受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小小茶叶,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消费者和旅游者。在如今的金坛,吃有茶味、行有茶路、游有茶韵、购有茶礼,“一片叶子”融合一二三产,持续创造着更丰富、更多元的价值,茶产业发展正风生水起。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