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兴化:农文旅融合铺就“花样”富民路

2023年04月19日 17:06: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4月18日电题:江苏兴化:农文旅融合铺就“花样”富民路

  新华社记者陈席元

  临近谷雨,在江苏省兴化市千垛景区,从观光台俯瞰,近4600亩垛田油菜基本进入结籽期,不见金灿灿的花海,更像是一片草原。

  兴化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海华告诉记者,自3月16日景区开园以来,游客量超过36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近20%。

  虽然一年一度的油菜花旅游节接近尾声,中午饭点,与景区一路之隔的东旺村雅芳农家乐仍有食客进门落座。老板娘杨娟和婆婆并肩掌勺,你炖大鹅,我烧黄鳝。起锅烧油,煸炒干椒等调料,再下食材,洒一圈料酒、生抽,猛火焖几分钟,两道农家土菜就端上餐桌。

  “游客吃饭没有固定时间,前一阵子经常上午十点多就有人点菜,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休息。”杨娟说,她家有两层小楼,加上院子能摆20多桌,今年旅游节期间,营业额达20多万元,最忙的时候全家十多口一起上。

  东旺村党总支书记李茂介绍,全村1260户,十多年来已有63户从事民宿、餐饮等配套服务业。今年,为了让更多村民享受到旅游业红利,景区又拿出200个“惠农摊位”,免费提供给东旺乡亲。

  “我从3月16日开始摆摊,卖茶叶蛋、萝卜丝饼,到4月16日结束,赚了近1万元。”34岁村民魏秋云告诉记者,“景区还请我母亲做船娘,前两天结账,她也挣了近4000元。”

  魏秋云常年和丈夫、公婆在外地务工。今年春节,听说能免费摆摊,她就决定开春不走了。“跟出去打工比,还是在家赚得多,明年我们还想干。”

  高海华给记者算了笔账,旅游节期间,千垛景区日均客流量达上万人次,平均每个摊位每天营业额近800元。

  开农家乐、摆摊、当船娘……兴化油菜花海的“赏花经济”,给当地百姓铺就了“花样”致富路。

  近几年,在销售大米、菜籽油等传统农副产品的基础上,兴化挖掘文史资料,推出“板桥四君子书签”“昭阳将军伴手礼”等文创产品。“我们还要深化农文旅协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旅游消费链,促进富民增收。”高海华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