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

2023年04月19日 08:03:2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

  悦读,打开乡村耕读新画卷

  诗书传家远,耕读继世长。在全民阅读热潮中,农家书屋作为重要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不断打开乡村耕读新画卷。近年来,我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县(镇)图书馆、数字文化资源等深度融合,积极融入乡村振兴事业,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群众的“加油站”“智慧屋”“致富屋”,乡村振兴之路书香满溢。

  书香交融泥土味,农家书屋“活”起来

  3月27日下午5点多,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的“立学书房”热闹起来。“能给我办张借书证吗?”附近乡镇企业的职工唐荣急匆匆走到服务台前咨询。当天中午,她在“美好柘汪”政务公众号上得知书房开始办理借阅业务,下班后立即赶来给孩子办借书证。

  “消息今早刚一推送,就有十多位居民来咨询。”工作人员李珊介绍,“立学书房”紧邻柘汪镇最大的农民拆迁安置区,辐射人群范围广,实现借阅流通原本有困难,如今经过更新补充,书房藏书超万册,和赣榆区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居民凭手机号、身份证就可办理借阅手续。

  步入江阴高新区锦隆社区的“锦绣书房”,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看书是一种享受。”社区居民徐星宇每天都会步行来这里看书、听书。“2021年书房改造,占地面积扩大一倍,达200平方米,拥有各类图书万余册、有声听书资源6000本,还会定期‘上新’。”锦隆社区党总支书记宦华健说,书屋重新开放后成为周边多个涉农社区居民的日常打卡点。

  近年来,江苏利用省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对乡村阅读的支持,及时做好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和图书补充更新工作。一批原先建在村委会楼上的书屋搬迁下楼,看得见、走得进,外观美、功能齐,村民有了去处,阅读有了劲头。据了解,2022年全省农家书屋借阅总量为2244万余册次。

  坚持按需更新贴近农村、契合农民的书籍,为农家书屋注入新鲜“血液”。3月上旬,如皋市如城街道钱长村的农家书屋新到一批农技书。当天一大早,书屋门口就聚集了不少村民,一天下来接待40人左右。在这个“江苏草坪第一村”,家家户户种草坪、栽培苗木。63岁的老党员钱耀华手捧《盆景制作指导》告诉记者,自己打算腾出五六亩地,从草坪产业向花木盆景转型。

  读书成日常,阅读需求也日趋个性化。钱长村党总支书记钱爱东是农家书屋主管人,他在书屋设置留言板,定期收集读者的问题和需求,实现“点单上菜”。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张东娟,借助微信交流群,对照每个村民的兴趣爱好主动推荐书籍,精准激发村民的阅读兴趣。江苏农家书屋管理员中,还走出首届全国“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乐华泽、全国“乡村阅读榜样”蒋理等优秀代表。

  目前,全省超93%的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及分馆实现通借通还、资源共享。不少图书馆通过开展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提升农家书屋阅读空间、为农家书屋提供“流动图书车”等方式,深入乡村阅读服务,点亮乡村文化生活。

  农家书屋“小天地”,文明实践“大舞台”

  深度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盘“活”农家书屋资源。目前,江苏85%的农家书屋已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群众点单、书屋派单、志愿者接单、圆梦销单、群众评单”阅读服务模式逐步形成。各地农家书屋积极发动力量,邀请志愿者团队、公益阅读推广人围绕农村生产生活,推出乡村阅读志愿项目和常态长效志愿服务。

  “春雷响,万物长,穷村变成黄金村!”在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唐王村的农家书屋,一场理论宣讲热火朝天地进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带领村民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生动的讲述让党的创新理论与基层群众瞬间拉近距离。江苏各地农家书屋纷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农家书屋志愿者以村民关心关注的吃穿住行、医疗医保、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为突破口,让村民在家门口学党史、悟初心,助力红色教育落地生根。

  发挥农家书屋平台媒介作用,打造“农家书屋+”模式。苏州市吴中区天池村的竺坞山房,常年活跃着一支非遗传承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当地的传统非遗砚雕文化,开展艺术展览、非遗传承、研学培训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谢湖村农家书屋还将生态文明法律知识讲座、林果产业知识培训送到田间。“通过宣讲和技术人员的指导,大家的种植收成高了,都说农家书屋是名副其实的‘智慧屋’‘致富屋’。”谢湖村党总支书记贾文龙说。

  充分运用农家书屋服务“一老一小”,提升千家万户的获得感幸福感。柘汪镇响石村农家书屋与镇“柘里友爱”志愿服务队一同打造“傍晚课堂”,定期邀请专业心理教师开设心理疏导课,为孩子们营造幸福童年。苏州市吴中区莫舍社区的“拾穗书房”将阅读活动与红色教育、民俗传承、老年文娱等相结合,打造“莫舍茶馆故事”“舌尖上的莫舍”“银龄智治”等招牌项目。莫舍社区书记陆丽华告诉记者:“社区老人每天都报名担任书屋志愿者,有所乐、有所学,更有所为!”

  “屋”尽其用,共建、共享、共进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农家书屋成为人们的精神家园。如皋市丁堰镇三桥社区依托农家书屋开展亲子阅读、家风家训传承、党员直播带货等活动,让当地三峡移民更好地融入社区大家庭。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的农家书屋化身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吸引古镇居民身体力行传承文化,“我在家乡讲国宝”“我在家乡讲古桥”等公益活动形成品牌口碑。

  阅读听书“e”起来,农家书屋上“云端”

  从看书到读屏,从文字到图像,数字阅读愈发呈现深入、立体的发展态势。自2020年4月上线以来,“江苏省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在实现线上阅读、数据管理、智能推送等功能之外深化创新服务,积极打造“云课堂”模式,通过视频会议、在线直播等形式宣讲宣教、传递新知。“平台整合1万多种图书、300多种期刊报纸、2000小时音视频资源,定期播讲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学习、科普新知、健康养生等主题的直播录播课程和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课程,受到农民朋友的广泛欢迎。”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平台注册620余万人、累计使用7100万人次、微信关注45万人,日活达7.9万人次。2022年开展的“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青少年阅读实践活动,通过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广而告之,共收到征文、绘画等作品11万余件。

  除了在线阅读,各地还广泛开展“码”上阅读、“扫码听书”、云直播、云讲座等活动,让数字资源为农家书屋注入阅读新能量。“我把电子书屋的二维码保存到手机,可以随时随地看书。”在如皋市如城街道仙鹤社区的农家书屋,居民严娟亮出手机对着数字阅读器上的二维码扫了一下,把读得意犹未尽的一本历史书籍轻松“带走”。南京市溧水区蒲塘社区农家书屋创新推出“码上学”学习教育,村民只要点击链接或扫码,即可收看党史故事、红色经典和“家门口”蒲塘古桥的历史故事。谢湖村农家书屋的“有声图书馆”,15个二维码分别对应党建政务、亲子教育、生活科普等类别栏目,村民可根据兴趣自由选择。全省越来越多的农家书屋在藏书、阅读、分享区之外增设扫码听书区域,各类数字化阅读设施一应俱全,“智能化”“沉浸式”环境让许多村民翻开书卷、爱上阅读。

  在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的同时,各地农家书屋在阅读基础设施、图书种类质量、数字化程度、阅读活动开展等方面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的地方书屋作用发挥不够、书屋使用程度不高、书屋管理员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江苏各地将以农家书屋为主阵地,举办第十三届江苏农民读书节暨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推动新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促进乡风更加文明,助力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吴雨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36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