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以花兴旅,一湾揽古今

2023年04月19日 08:02:3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盐城大洋湾景区倾力做好“旅游+”文章

  以花兴旅,一湾揽古今

  4月16日,扬州市民刘英和朋友来到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第一次坐上直升机感受云端赏樱的奇妙,尤其在空中俯瞰6000多亩樱花齐绽枝头时,更是直呼过瘾。

  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是该市城市生态组团建设的重点项目,整体规划面积16平方公里。2023年国际樱花月暨盐城大洋湾第九届樱花节开幕,引发一波文旅消费热潮,仅3月份就接待游客近70万人次,单日入园游客量突破8万、接待旅行团300余批次,景区内及周边酒店几乎日日满房。

  70万游客为樱花而来

  大洋湾的美,首先美在风景。

  景区南门外的沉浸式体验街区,拥有唐代特色建筑景观,以再现盛唐繁华市井的古装演艺为主题。这里不仅有各类特色美食,还有文创、民宿、书咖、博物馆、体验馆、游艺娱乐等丰富业态, 展示当地璀璨文化的盐城八大碗博物馆、体验馆也坐落此处,让更多游客通过美食了解盐城、爱上盐城。

  进入景区南门,向西便踏进樱花小镇。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及长三角地区知名赏樱胜地之一,大洋湾天然形成的“W”形港湾和岛屿,绘就其“水网密布、花团锦簇”生态底色。随着气温持续攀升,小镇内早樱、中樱、晚樱次第开放,花期可持续整个月。游客们可乘坐小火车穿越樱花林,还可乘直升机直面“樱海”,多角度观赏浪漫樱花的“春日限定”。

  穿过长长的樱花隧道,一座充满怀旧气息的演艺小镇迎面而来,这便是兼具“演、展、商”模式的盐渎古镇。该镇占地近5万平方米,由35栋单体古建筑组成,游客进入小镇即“穿越时空”,跟着沉浸式演出《盐渎往事》的节奏,成为故事的互动者。

  走过盐渎古镇,不远处便是景区内高端度假酒店——大洋湾颐和湖畔酒店。酒店面朝百米宽阔河面,由“孔园”与“远香堂”两栋古典园林宅院组成,每套客房还有富含矿物质的天然温泉泡池。走累了,可在这里泡个温泉放松下,静候景区夜幕下另一番风情。

  “樱花+”丰盈文化厚度

  大洋湾的美,其次美在灵魂。

  夜幕降临时,景区内沿路灯带亮起,夜樱盛放枝头,光影交融中争奇斗艳。作为“网红打卡地”,景区周末白天和晚上都挤满了人。随着景区内演出内容不断丰富,舞台边界也不断延伸。

  为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的旅游精品线路,今年樱花季,大洋湾景区创意推出了大型烟花秀、非遗打铁花、水幕秀、荧光海、塔楼灯光秀、纱幔全息投影等演出项目。铁花倾洒如星河瀑布,璀璨光影照亮千亩樱园,与樱花“梦幻联动”,意趣盎然。原创唐风沉浸式演绎更让人流连忘返,从敦煌献艺、遣唐使迎宾式、掌灯仪式,到篝火晚会、烟火丽人行、鱼龙舞,演员们用婀娜舞姿再现大唐风采,引得现场观众啧啧称赞。

  “以花为题,用唯美的樱花、浪漫的烟花、绚丽的铁花,以及花灯巡游、樱花不夜城、古风舞蹈等活动,让游客全时段感受最美大洋湾,让‘演出+赏花’花式组合产生‘1+1>2’的赏玩效果。”景区负责人刘烨文表示,景区还将承办高层次高水平文化演出、文化会展、文化论坛等活动,打造区域文化交流高地,将盐城故事讲得更加生动鲜活,将盐城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叠加优势实现“四季可游”

  大洋湾的美,还美在创意。

  “花经济”如何持续释放后劲?大洋湾景区的答案是:因地制宜融入餐饮、购物、演艺等旅游要素,把精心打磨精品旅游演艺产品作为突破口,围绕“娱”字持续丰富景区业态,发挥资源叠加优势,逐步形成春花、夏水、秋食、冬泉“四季可游”旅游风光。

  入夏后,苏北最大的水上乐园——大洋湾长乐水世界即将开放。乐园以盐文化为主题,拥有1万平方米海啸造浪池,以及800米漂流河、20米高水上过山车等28项游乐项目。长乐水上运动节、大洋湾沙滩嘉年华、中华龙舟大赛(盐城站)、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国际马拉松赛等特色体育活动也将逐一登场。秋季,景区通过举办唐渎里长街宴、湿地美食文化节,带领游客品尝令人垂涎欲滴的红柳烤串、武汉热干面,以及网红美味火锅杯、淮扬菜系“盐城八大碗”,以美食文化为牵引,带动景区旅游良性发展。冬日,来自大洋湾地下3000米的天然温泉水,可让游客尽情享受独特的SPA乐趣,倾力打造的“梦幻雪世界”带来梦幻雪滑梯、冰上乐园等众多项目。嬉冰雪、泡温泉的冬季旅游特色线路,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赏花经济兴盛的背后,是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场场赏花之约,看的是花,关注的是生机盎然、活力无限的盐城,以及助推文旅复苏背后的强劲动力。大洋湾景区作为燕舞集团转型发展的典型代表,其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与魄力由此可见一斑。自转型发展以来,燕舞集团巧用资源、大胆破题,依托优质文旅资源,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有效激活本地游市场,积极探索多元化合作模式,以全要素发展推动复合增长,一体联动做好“旅游+”文章,全方位展示盐城的文化气质、文化实力、文化自信,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以景促融、以文兴旅,蹚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新路。(严慧 曹梅娟)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3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