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科学家发现约8亿年前“串珠”生物

2023年04月18日 17:22: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4月18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早期生命研究团队牵头多名国内外古生物学者,近期在我国山东、安徽发现一种约8亿年前的原始生物化石——霍氏串珠。从形态上看,这种古生物很像一串串藏在远古岩层中的珍珠项链。

  领导此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庞科介绍,此次发现的霍氏串珠有两种“规格”不同的体形。大的霍氏串珠单个“珠子”直径可达5毫米,小的霍氏串珠“珠子”直径不足1毫米,但它们的形态和结构大体相似。从部分三维立体保存的标本看,“珠子”实际是包裹着一层有机质外壁的球体。几个到几十个“珠子”几乎等间距排列,形成一个完整的链状“珠串”,这就是霍氏串珠的整体形态。

  研究人员判断,霍氏串珠可能是一种匍匐生活在沉积物表面的底栖生物,最有可能属于藻类。

  “此前其他地区已经发现的霍氏串珠,最早可追溯至14.8亿年前。此次新发现的这批霍氏串珠化石标本虽然时间上称不上最早,但形态、结构保存得特别完好,因此尤为珍贵。”庞科介绍,通过对霍氏串珠显微结构的分析,此次研究还首次解开了霍氏串珠的生长之谜。科研团队认为,“珠串”中的“珠子”可能是一个个包含有多个细胞核的巨型细胞,多个巨型细胞聚集成链,整个生物体也就完成了长“大”的过程。

  “霍氏串珠这种特殊的形态和生长方式,也为科学界理解早期生物的生长和演化提供了重要参考。”庞科说。

  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自然(Nature)出版集团下属生物类期刊《通讯·生物学》上。(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3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