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开启文商旅融合发展新赛道

2023年04月18日 07:56:3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10亿元资金奖补,超1200亿元重点投入

  常州开启文商旅融合发展新赛道

  文昌商盛繁华地,诗画江南看常州。4月17日,2023常州市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举行。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向海内外游客发出邀约:奔赴一场文化之约,在老城新颜中感悟岁月变迁之美;奔赴一场时尚之约,在沉浸体验中享受潮流休闲之美;奔赴一场山水之约,在青山绿水间领略旖旎风光之美;奔赴一场民俗之约,在乡音乡情中感受人间烟火之美。

  “欢迎大家登临神州第一佛塔,祈愿江南第一福地,探秘江南园林集群,品赏江南舌尖美食,感受常州欣欣向荣的文商旅产业……”常州籍演员白鹿、高叶获聘常州市文旅大使,视频致辞中,白鹿用常州话推荐“宝藏家乡”,热情邀请大家来常州“白相”。

  随着大文旅时代到来,跨界整合、文商旅融合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创作《长安十二时辰》的著名作家马伯庸,从文化底蕴、价值观、连接现实等6个方面,深入浅出阐述如何选择内容、开发IP,把地方文化转换成能够落地的城市文化名片。蚂蚁集团数字公共服务总经理陆唯一、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马燕以数字新生活为切入口,勾勒文商旅融合发展蓝图。

  助力打造长三角文旅一体化新样本,常州与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湖州等9座长三角重点城市签订文旅战略合作协议,变互相“串门”为协同共进。常州市市长盛蕾为特级导游刘国杨、国风变装视频博主楚淇等5位流量达人颁发“常州文旅推介官”聘书,受聘博主将在抖音等平台推广常州。

  打造“新文旅、新地标、新载体”,常州市文商旅融合发展大会上,涉及新能源汽车、文旅、商贸等领域的24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近130亿元。

  去年,常州接待游客超过6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千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800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常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级层面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总揽性文件,以19条奖补措施、10亿元补贴,形成全市“一盘棋”重磅拉动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格局。

  在文化建设方面,常州将拿出300多亿元投入更新老城厢项目,重现“中吴要辅、八邑名都”盛景;打造止园、大观楼、季子文化展示中心等文化地标;推动老西门、青果巷、大庙弄等历史片区商圈复兴……擦亮“江南园林看常州”“百馆之城”“工商名城”“江南美食之都”城市IP。在项目建设方面,持续推进总投资超1200亿元的文旅重点项目,打造东方侏罗纪、天目湖动物王国、舜山季子小镇等融合型景区。在招商引资方面,每年安排2亿元补贴资金,撬动文商旅体消费市场全面复苏升温;对首店、首发、首牌、首秀及获评“米其林”“黑珍珠”的首店,给予梯度奖励。

  文商旅高质量融合激活城市消费新引擎,推动产业质效大提升。4375平方公里的常州大地上,处处是拼经济、拼发展、拼项目、拼增长的繁忙景象。

  “新”动之城,非比寻“常”。常州发放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新能源汽车见车率、充电见桩率、光伏电池见板率,全面提升新能源之都的感受度,让新能源引领新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常州市商务局局长韩雪琴表示,常州将对在本市购置并在本地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车,按购车价格给予一次性补贴,每辆车最高补贴8000元。

  融“旧”建“新”,工业文化旅游品牌“破圈”。常州市工信局局长严德群介绍,结合“新能源之都”建设,常州鼓励新能源汽车和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光伏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参观通道,打造工业旅游专线。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紧盯千亿级产业、千亿级消费两大目标,常州,正以昂扬姿态描绘文商旅融合发展新图景。(唐 颖)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3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