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崇川:口袋公园成为市民的“乐享园林”

2023年04月17日 15:31: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7日电(记者 朱旭东)“真是太美了,既有小游园也有绿道,市民在这里既能休闲又能锻炼身体。过去的一年,这一带变化实在太大了。”从外地返乡的杨女士欣喜地发现,小区北侧原本的拆迁闲置地块摇身变成了绿意盎然的小游园。

    杨女士口中的小游园,位于南通市崇川区永固路与长青路交叉口,是崇川2022年新建的6个小游园之一。该游园占地面积约7630平方米,以绿化造景为主,精心布置了一处临河休闲广场和儿童游乐等趣味节点,营造了生活与生态相互融合的特色公共林荫化景观。

    漫步江苏南通崇川区,随处可见正在绿地、游园内休闲锻炼的男女老少。崇川区去年不仅通过新建小游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等方式给城市持续“增绿”,还更加注重空间功能的打造、城市人文底蕴的融入,使之成为广大市民朋友停得下脚步、留得住念想的“乐享”场所。

    口袋公园是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崇川区持续挖掘空间资源,把城市的“低效空间”“边角地带”等充分利用,新建6个小游园、提升改造4个小游园,新建新桥小学等2个口袋公园、虹桥公园北侧绿地等2个小微绿地、“平安之家”等2个小微空间、长青路1条高标准绿道,全年新增绿地面积58.44公顷,全区的绿化覆盖面积进一步扩大。

    濠西园小游园位于濠西园小区内,建成开放已经十几年了。改造前,小游园的功能设施老旧,绿化杂乱。2022年,崇川区对该小游园实施提档改造,不仅补种了绿色地皮、樱花树,还完善了功能设施。比如:对园路整体铺装换新,打造成更适合跑步的柔性路面;设置居民健身场地、儿童游乐设施;沿园路增加座椅;西侧空置广场改为图案型趣味塑胶场地。目前,该游园已成功申报纳入省级“乐享园林”项目。“这样的改造满足了休闲锻炼的双重需要,现在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来。”居民秦奶奶说。

    “不仅要让市民目光所及皆是绿色,更要让他们在这里停下来,享受美好时光。”崇川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局长曹建军表示,所有新建的小游园和口袋公园,除景观绿化外,全部设置多类型互动、健身设施。以前建设的小游园中,选择建在居民小区附近的10处进行功能设施的进一步提档。

    据了解,仅去年一年,崇川区就新增游步道15.63公里、改造提升健身步道9.5公里;新增健身场地7片、5100平方米,改造健身场地30片、6000平方米;增加居民健身互动设施108处。

    记者另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江苏近年来加大口袋公园建设力度,累计建成口袋公园2000余个,其中2022年新建改建505个。未来5年,江苏省将重点推进口袋公园体系性和实用性建设,并力争建成400处以上“乐享园林”活力空间。(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3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