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拓增量 优存量 提质量 泗洪项目为王筑牢发展硬支撑

2023年04月17日 07:46:31 来源: 新华日报

  1月30日,泗洪县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开工仪式,计划总投资251亿元的21个项目开工;2月28日,泗洪县在昆山举办2023江苏泗洪(昆山)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双招双引”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51.6亿元……今年以来,泗洪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全县工业入库税收7.8亿元、同比增长35.27%。

  “泗洪县将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所在,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之‘稳’。”泗洪县委书记杨云峰说,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泗洪将把着力点放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奋力谱写泗洪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全省、全市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按下项目招引“快进键”

  2月2日,泗洪县召开招商引资暨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动员全县上下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该县在工信局、商务局、科技局等6家单位建立招商服务中心,全县成立60个招商局,根据招商引资产业指导目录清单,进行专业招商、靶向招商、精准招商;魏营镇重点对各村(居)、各部门招商项目洽谈、签约以及服务帮办情况进行核查、评比;半城镇依托平台招商、驻点招商、联合招商等,不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车门乡明确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强化招商任务分解,压实全员招商责任……今年一季度,全县新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额209.7亿元。

  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专业招商队伍主攻、产业园和部门协作”的招商组织体系;实行“半月一会办,月度一点验,季度一开工,半年一观摩”推进机制,每月对各责任单位的招商引资情况进行通报……泗洪县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加大招商力度。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马勇说,去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8个,协议总投资1182.3亿元。今年全县计划招引亿元项目130个以上、5亿元项目50个以上、20亿元项目10个以上、50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8个。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厂房是现成的,企业直接‘拎包入驻’。”优存微电子(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志忠点赞道。该公司去年落户泗洪后,仅用60多天就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并投产。

  泗洪县制定出台《关于印发2023年泗洪县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泗洪县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推进机制》等,建立重大项目建设“五个一”推进机制,即一个重大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实施方案、一套考核体系。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宋洋方介绍,重大项目办每周现场推进一次、每月书面通报一次、每季度考核一次,对工作滞后责任部门进行公开通报等处理,考核结果纳入相关单位年度目标考核。

  “一纸‘意见书’加快了项目进度,开工时间比预期大大提前!”江苏新义薄膜有限公司项目方负责人鞠云明所说的“意见书”,是由县资规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现场沟通,为企业联合制定的便捷审批服务指导意见。泗洪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苗磊告诉记者,与办理土地手续同步开展规划设计方案“容缺预审”,企业在取得土地的同时,可一次性取得不动产权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

  着力打造营商环境优化服务2.0版,持续擦亮“泗好办”服务品牌。泗洪县委副书记、县长耿晓云说,泗洪强化全身心服务,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解,保障项目快速推进、企业稳健运行。今年全县重大产业项目计划完成投资额373亿多元。一季度,全县列省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8.3%。100个市县重大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3.1亿元,占年度计划30.3%。

  冲刺产业发展“新高度”

  “以链主企业斯迪克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心,集聚丰远新材料、汇丰薄膜、精良高分子等企业,建设百亿级膜材料产业园。”泗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裴玉龙告诉记者,该产业园打造完整的膜材料产业链条,入选第三批江苏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

  近年来,泗洪县重点引进以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同时聚焦“4+3+X”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和18条重点产业链,以“育链、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去年,泗洪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6.6%,该县11家企业进入宿迁市2022年度工业销售100强企业名单。

  去年泗洪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用电量增速均居全市第二。杨云峰说,泗洪县今年将一着不让拓增量、优存量、提质量,力争实现工业经济“三个百亿级”目标,即攻坚突破百亿级项目、聚力打造百亿级产业、加快培育百亿级企业,确保实现18条重点产业链年产值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徐明泽 曾祥海 许哲 郑冉)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2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