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汇聚磅礴“工力量”,书写劳动新荣光

2023年04月15日 09:03:1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把脚印留在基层一线、把口碑立在职工心里——

  汇聚磅礴“工力量”,书写劳动新荣光

  5年来,助企纾困、提振发展信心,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45.1亿元;搭建职工成长成才平台,推动108.32万名职工晋升技能等级;帮助农民工和一线职工圆大学梦,激励23万人提升学历层次和文化素质;打通数字工会“最先一公里”,吸引1000万会员实名制注册用网;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吸纳超10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一组组数据,既是我省工会勇担使命踔厉奋发、用心用情服务广大职工群众的成绩单,更是新时代江苏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江苏省工会十五大即将召开之际,回顾过去5年,江苏工会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宏伟蓝图中,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实施“学悟守正、举旗育人、建功立业、暖心聚力、强基固本”五大行动,以铿锵步伐团结带领广大职工阔步迈入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在勇挑大梁走在前列中贡献工会力量。

  创新改革,产业工人由“工”变“匠”

  扎根矿山22年的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瓦斯班班长吕龙清,最近借助企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下简称“产改”)的政策“春风”,评上技师,并申报了通防专业技术员职称,每月享受2500元的特殊人才津贴。

  自从2018年11月《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颁布实施后,作为全国“产改”首批全面试点省份,在省总工会牵头抓总下,江苏以“探路先行”的勇气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迄今,全省已出台涉及产业工人的政策文件55项,培育各级各类试点单位9000多家,覆盖职工730多万人。2022年底,在全国“产改”工作评价考核中,江苏被评为“优秀”档次第一名。

  育人之本,莫如铸魂。江苏工会以思政教育为产业工人“铸魂”,在全国率先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行动,发挥劳模先进的实践优势和思政教师的理论优势,用接地气、有特色的宣讲,把“大学习”课堂放到工厂车间、校园教室。“双进”成为江苏职工思政工作新名片。

  如何进一步锻造高素质产业工人?5年来,江苏工会以组织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抓手,带动各地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竞赛活动,全省4070多万人次职工参与,助力108.32万人晋升技能等级。各级工会创建2700多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组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为劳模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技高者多得,吸引更多年轻人走上技能成才之路。江苏在全国率先制发《关于开展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推行“能级工资”,促进职工技能水平、贡献真正与薪酬等级挂钩。目前超过1万家企业签订薪酬激励集体合同,覆盖产业工人150多万人。

  新时代产业工人感受到的变化,还有政治地位的不断提升。省总工会联合省委组织部实施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创建党员先锋岗2023个。聚焦面广量大的非公企业开展“三创争两提升”活动,坚持政治上带、组织上带、工作上带、作风上带,在生产一线职工中发展党员4.1万余名,创建先进党支部3000多家。

  在各级工会的大力宣传培育下,一大批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创新才智充分涌流,仅劳模创新工作室就获得专利4300多项,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35500多项,产生经济效益300多亿元;10名一线职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专利奖和省科学技术奖,5名职工获评大国工匠。

  暖心聚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家”

  “没有工会的法律援助,这笔误工费我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泰州网约车司机赵师傅2021年遭遇一起单方责任交通事故,虽然肇事方负全责,但她也因为车子需要维修,近两个月没了收入。为讨要误工费,她奔波一年无果。这时,泰州市总工会向她伸出法律援手,成功讨回1.54万元误工费补偿款,此案成为全省网约车司机维权“第一案”。

  近年来,江苏工会强化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一体化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8+X”综合服务集市、“致谢奔跑的小哥”主题网络活动、“T3出行”网约车司机入会与服务行动计划、“工会陪你在路上”关爱货车司机主题活动……工会创新设计并实施苏工暖“新”系列行动,精准有效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升能力增长才干、参与平台企业民主管理,让他们有了稳稳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期待提升自我,期待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期待更为充实的人生。”前不久,常州市快递行业“求学圆梦”合作班开学,常州工学院迎来首批37名快递小哥,来自OCS国际快递的小哥刘华难掩激动。江苏工会着力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能力素质,全力为他们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去年,省总工会首次把“货运新业态驾驶员安全行车劳动竞赛”列为全省十大引领性劳动竞赛,带动近120万名道路货运新业态驾驶员比武练兵,提升职业素养和技术水平。

  与赋能并重的是维权。针对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江苏工会以快递行业作为突破口,集中力量推进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召开行业性职代会,走进平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从源头上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数字赋能,职工个性化服务精准触达

  每天上下班路上,徐州万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职工梁艳一上地铁,总会习惯性点开徐州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的电子书屋,戴上耳机静静地听书。“我是工会铁粉,地铁票是参与工会线上活动领取的,工会普惠职工活动丰富、福利多多。”梁艳对“徐州工惠”智慧服务赞不绝口。

  “徐州工惠”智慧服务,是江苏“数字工会”提速建设的缩影。5年来,江苏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在数字化浪潮中逐浪前行,紧贴职工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不断探索创新“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新模式,让服务精准触达。

  2022年,江苏制定实施省“十四五”数字工会建设规划,深入推进全省工会治理数字化、服务智能化协同发展,打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目前,开通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多个服务终端的“江苏工会服务一张网”,已与各设区市、县(市、区)实现互联互通,开发的功能模块实现了分级管理。申请入会、劳模服务、困难帮扶、法律援助、求学圆梦……全省工会150个服务项目实现网上办理,1000万会员实名制注册用网,网上普惠服务覆盖职工近600万人。

  “江苏工会服务一张网”就像一道温暖的强光,辐射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级工会把越来越多的服务项目搬到云端,消费券、地铁票、公园年卡、话费流量、年货大礼包、免费课程……创意十足的个性福利,让职工动动手指就能享受;而助就业“云招聘”、互助保障“云理赔”、女职工“两癌”筛查“云申请”……这些一触即达的便捷服务,更是温暖了有特殊需求职工的“心窝窝”。(吉强 谢丹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2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