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泰兴滨江实施“强镇兴村富民”行动

2023年04月15日 09:03:0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泰兴滨江实施“强镇兴村富民”行动

  “擂台赛”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草莓娇艳欲滴、梨花满枝胜雪、游人流连忘返……泰兴市滨江镇双彭村一派新“丰”景扑面而来。

  “双彭村将重点依托‘党建+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方式,放大村企联建效应,招企引资种植‘空中草莓’‘翠冠梨’‘南粳水稻’等特色产品,培育品牌,全面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预计今年村经营性总收入超过150万元。”双彭村党总支书记曹晨说。

  3月14日,该镇“党建+村级增收”首季擂台赛正式开擂,12个村(社区)的党总支书记轮番上台“PK”,晒增收方法、亮富民之道。小小擂台,是滨江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路上的缩影。

  泰兴市坚持党建引领,加快实施“强镇兴村富民”行动,始终把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富民工作的着力点。“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发展,以村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泰兴市委书记张坤表示,“稳步推动村集体、农民实现‘双增收’。”去年,滨江镇31个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70万元,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23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15元,同比增长7.76%。

  “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促发展,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抓增收的责任。”滨江镇党委书记赵军表示,践行和弘扬“四敢”精神,以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用工业发展成果反哺农业。“举办擂台赛,就是为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看谁的振兴项目更好、谁的发展模式更优、谁的集聚效应更强、谁的富民成效更大。”

  “农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中兴村要形成电商平台、特色种养和农产品加工‘一条龙’发展布局。”中兴村党总支书记陈荣武说。小小擂台,强信心、明思路。永新村计划依托草莓采摘、休闲垂钓等“农家乐”活动,发展特色乡村旅游;龙港村将用好用活村企联建平台,成立劳务物业服务公司、物流公司;三联村重点发展新型电连接器产业化项目,同时采取“村委会+家庭农场+农户”的方式发展果蔬产业……

  滨江镇明确,全年度开展“党建+村级增收”擂台赛系列活动,抓项目,抓进度,抓达产达效,抓效益。压实增收责任、挖掘优势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擂台赛决出了“致富经”,激发滨江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动力,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巩欣然 蒋井 印素琴 王瑞)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2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