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村庄变景区 田园变公园 新沂绘就“绿富美”乡村新景

2023年04月15日 09:02:48 来源: 新华日报

  近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布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评估情况通报,新沂市获第一等次,被评为“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县(市)”。

  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本月将在新沂举行,这是对新沂的认可,更是激励。从昔日的“脏乱差”到如今的“绿富美”,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正成为新沂乡村的现实图景。

  把乡村建成“水墨田园”

  近日的一场春雨,把新沂的乡村梳洗得更为清新爽目,在桃红柳绿掩映下,一幅田园水墨画美不胜收。

  在位于新沂市北郊的钟吾街道臧圩村,村内的五“he”文化公园成为村民们休闲活动的好去处。这里原来是一个150多亩的废旧窑厂,曾经一度污水横流、垃圾满地。2020年,臧圩村对窑厂塌陷地进行治理改造,建成了生态公园、垂钓中心、红白理事堂、活力广场等,相关设施出租发包,保留“乡土味道”的同时,也为村集体增加了可观的收入。

  新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域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将环境整治、农房改善、公共服务、强村富民融为一体、统筹联动。

  2018年以来,新沂市本级财政累计投入超过20亿元,铺设村内道路2700公里,建设水冲公厕2204座、污水处理设施440个,安装村路路灯10万余盏,垃圾收运体系、双车道四级公路实现乡村全覆盖。

  同时,该市还灵活运用“腾、用、美、管”多种举措,深化公共空间治理,累计拆除各类违建800万平方米,回收利用农村公共空间9万余亩,因地制宜开展绿化造林和美化村庄行动,已累计栽植“三化”苗木2200万株,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5万余处,修建小游园、小广场250多处,先后创建省市县特色田园乡村46个、美丽宜居村庄420个。

  让游客回味“乡愁味道”

  清明假期,新沂市棋盘镇王徐村宋庄组村民姚力家的民宿,住满了来自淮安、安徽宿州等地的游客。2020年,姚力把自家三层楼房的闲置房间改造成民宿,在门口挂上了“姚家大院”招牌,每年有近20万元收入。

  记者在宋庄组看到,露天磨坊、竹篱茅舍、石砖房屋错落有致,老物件、老设施古朴有趣,处处散发着苏北民居的“老味道”。据介绍,宋庄组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公共空间,在保留村庄原有布局和房屋风格基础上,新建15座、改建51座房屋,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民宿集群,引进专业团队以“宋庄民宿”品牌进行整体运营。

  热闹的不仅是宋庄。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上旬,时集镇白石村的桃花节吸引了近2万名游客前来赏花;高流镇老范村的百年棠梨树成为村里的文化符号,首届棠梨旅游文化节吸引了大量游客游玩观赏,体验乡情,回味乡愁。

  近年来,新沂依托“一山一湖一古镇”,深挖红色文化、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有力推动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2021年,“新沂市山水田园红色文化之旅”线路入选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夏季)精品景点线路。2022年,新沂市“享鲜果采摘,体古栗文化”线路入选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秋季)精品景点线路,该线路串起花厅部落、沭河古栗文化风情园、新沂水蜜桃产业园、阿湖葡萄观光采摘园等4个精品景点,成为城乡居民休闲观光、农耕体验、亲子互动的打卡胜地。

  将文明播进“希望田野”

  “邵法科:坛子3个,花2盆;张元娥:红砖400块,红石猪槽1个……”翻开棋盘镇官沈村的“两献两捐”记录本,村民捐献的各种物件被详细记录下来。

  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官沈村干部群众探索开展“两献两捐”行动,发动村民们献计、献策、捐物、捐工。该村利用砖瓦石头等建筑零料,以及村民家里废弃不用的坛坛罐罐等,打造出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得到村民的一致称赞。

  群众的自发参与,让乡村文明的种子在生态美、环境美中得以生根发芽。

  每到周末,瓦窑镇大山村的公益电影院就会热闹起来,一场场老电影让村民们沉浸其中;草桥镇高场村的快板书小团队忙着通过别致有趣的节目给村民带来通俗易懂的理论宣讲;马陵山高原村的“孝恩簿”记录了人世间一幕幕真情……

  人居环境向好的同时,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也在提升。为了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新沂市以党建为引领,推进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依托道德讲堂、“有事好商量”议事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服务驿站、文化礼堂等阵地,推动乡风文明持续向好,文明村镇占比达到75%,十星级文明户参评率达95%以上。(赵娣 戴子松 李先昭 笪颖)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52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