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三星村遗址二次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
2023-04-15 11: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5日电(文静 潘霄想 孙姝颖)时隔30年,2023年4月15日,常州金坛三星村遗址再度启动考古发掘。当天上午,金坛三星村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启动仪式在常州市金坛区三星村举行。

  据介绍,自1985年发现以来,三星村遗址于1993年至1998年进行了首次考古发掘,其出土文物数量之多、价值之大、器物之精,在国内同时代原始文化中十分少见,被评为199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6年,三星村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霞致辞

  启动仪式上,金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霞介绍,近年来,金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地域文明探源工作,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深挖地方特色资源,扎实做好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工作。去年,金坛区将三星村遗址保护公园建设纳入常州市“532”发展战略重点文旅项目,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开展田野考古勘探,厘清遗址四至范围和功能分布。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出土人骨古DNA,积极探索地域文明发展脉络,努力填补历史研究缺环。“我们将持续加强三星村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大力构建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新格局,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走出去、活起来,为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贡献更多金坛力量。”朱霞说。

  王根富回顾1993-1998年期间三星村的遗址考古发掘情况

  30年前,三星村联合考古队在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教授王根富的带领下,经过六年的悉心勘探和艰苦发掘,将4000余件组出土文物展现在世人眼前。在启动仪式现场,王根富回顾介绍了上一次了考古发掘的相关情况。

  李默然通报2023-2025年三星村遗址考古发掘计划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默然通报了2023-2025年三星村遗址考古发掘计划。他介绍,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江苏省考古研究院、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和金坛区博物馆组成三星村遗址联合考古队,已对三星村遗址进行了详细的考古调查和勘探。三星村遗址今后的发掘将接续以往的工作,推动探源工程的深入,广泛应用科技手段,紧密结合考古与社会发展。考古成果将及时与社会公众共享。

  新华社江苏分社与金坛区委宣传部签订三星村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外宣合作协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江苏省考古研究院、常州市考古研究所、金坛区博物馆签订联合考古协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为三星村遗址联合考古队授旗

  启动仪式上,新华社江苏分社与金坛区委宣传部签订三星村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外宣合作协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江苏省考古研究院、常州市考古研究所、金坛区博物馆签订联合考古协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为三星村遗址联合考古队授旗。

  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宣布三星村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正式启动

  现场,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宣布三星村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