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工行数字人民币业务荣获“工银成就集体奖”

2023年04月14日 19:01:29 来源: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

  近日,工商银行苏州分行荣获2022年“工银成就集体奖(数字人民币业务)”,成为年度获此荣誉的三家分行之一。以此同时,该行因钱包交易、支付流通和场景建设等核心业务奋勇当先,还荣获了苏州市2022年度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苏州工行自苏州在全国率先试点数字人民币以来,就高度重视,积极落实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成立金融科技与数字化发展委员会和数字人民币工作专班,聚全行之力加快研发试点、推广应用、检视提高等工作,在苏州地区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各项业务的开展。截至2022年末,该行累计交易规模达到2000多亿元,有效个人钱包800万户,对公钱包47万多户,支持受理商户门店数15.89万个,发放数字人民币贷款15.89亿元,各类业务保持同业领先,应用场景创新取得多项突破。

  该行在数字人民币试点业务中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把“基层敢首创”落实在试点工作中,紧密结合苏州地区板块地域特色,与大型企业、政府单位、财政、税务等大力探索开展场景建设,完成数字人民币重点创新项目40个,其中13个场景项目入选全国首创、全市首创典型应用场景。2021年该行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完成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数字货币跨省缴税试点测试与生产验证相关工作,苏州吴江区的企业在上海青浦通过数币扫码支付成功缴纳了税费,实现了全国首创的数字人民币跨区域税费缴纳场景。同年10月,该行联手中国移动在全国首次发布“SIM卡数字人民币支付”产品及品牌“SIM PAY”,实现了工商银行数币硬钱包产品的商用场景搭建。2022年,该行加快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试点应用,先后落地汽车领域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供应链融资业务和首笔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合约定向分账试点场景。今年3月,该行张家港分行通过“电费网银”平台的数字人民币集团缴费功能,帮助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一次性批量完成数字人民币自动缴纳多用电户号电费2.91亿元,成为目前全国单笔金额最大的数字人民币电费结算业务,实现了全国首笔上亿元数字人民币电费缴纳场景的落地。

  在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方面,该行通过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打造苏州工行数币消费的良好形象,提升参与者整体数字金融体验。据了解,该行仅2022年就组织各行、各区域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30余场,累计投入700多万元财务费用让利于民,推动数字人民币融入日常消费生活,带动了交易额的大幅提升。在相城数字人民币“购车节红包活动”中,通过该行发放的21.2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带动了4200多万元的数币转账消费交易额。

  据该行数字人民币工作专班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该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已涵盖数字政务、商事赋能、智慧民生、普惠贷款、公益捐赠、同业合作等众多领域。在G端,该行围绕政府财政资金划拨、政府对企业及个人财政补贴等,实现了政府补贴、资金到账全流程可跟踪、可追溯;聚焦B端,该行运用金融创新产品,与各类商业技术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全力满足企业客户资金归集、工资发放、普惠贷款等金融服务需求,为企业经营提质增效;服务C端,在个人客户衣食住行、教育医疗、旅游购物、艺术娱乐、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需求方面,积极搭建各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造消费者使用新体验。(苏工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2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