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东台市新街镇农村“厕所革命”显实效 新风尚入百姓家

2023年04月14日 14:51:03 来源: 新华网

  去年以来,地处苏中平原的东台市新街镇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文村的老沈说:“‘厕所革命’前,家里使用的是旱厕,每到夏天苍蝇满天飞,既不卫生,又不方便。如今,旱厕改了,以前的臭味没了,还用上了淋浴,儿子媳妇孙子回来再也不用为上厕所犯愁了。”据悉,像陈文村老沈家这样完成此轮农村厕所改造的,全镇有近2000户,“脏乱臭”变成了风景线,“新风尚”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多功能+高颜值”解决“怎么改”的难题

  东台市新街镇户厕改造选择的是“一体式预制高强度混凝土化粪池+坐便器”模式,其核心部分是预制化粪池。化粪池分为三格,三格的主要功能依次为截留沉积与发酵、再次发酵和储粪,格与格之间由过粪管相连。预制化粪池工厂化生产,产品质量稳定可控,不仅能起到很好的防渗防漏作用,还能通过有效的发酵作用,杀灭粪便中的致病菌和虫卵,实现“黑水”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避免了过去敞开式旱厕容易产生蝇蛆、臭味以及粪便渗漏污染地下水等脏乱臭问题。

  厕改不仅改出了卫生与美观,更改出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民从“要我改”变为“抢着改”,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同步提出整治农村环境的建议,带动农民家前屋后“靓”起来。

  “规划设计+专业施工”联动按下厕改“快捷键”

  新街镇农村住房多依河而建,“一”字形、“非”字形分布。该镇因地制宜,实行由镇人居办牵头,村组配合,集中采购,专业施工,规划设计与施工同步推进的工作机制。一方面,由村组干部、志愿者、先行改厕户组成协调工作组,现身说法提升农户参与户厕改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镇专业技术人员结合农户生活习惯和需求,“一户一策”制定实施方案。新街镇农村户厕改造中因户施策、一条龙推进的建设方式,探索出了平原散居农户“厕所革命”的好模式。

  “首厕过关+全程监理”推动高质量厕改

  “我是我们小组质检员,师傅,今天开始我就要和你们搭伙干了。”陈文村村民丁立刚说。丁立刚过去跟随施工队做过不少土建工程,对建筑施工颇有点经验,同时作为2023年第一批改厕受益户中的一员,他深知厕改给生活环境带来的巨大变化。因此,他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厕改工作,主动请缨义务担任厕改工程质量“监督员”。

  年初,新街镇召开了部门干部及各村分工干部农村改厕“首厕过关制”现场培训会,不仅对施工队伍、监理单位进行岗前强化培训,还吸纳了多名像丁立刚这样的施工质量义务监督员一并参加培训。镇、村干部、监理、义务监督员多层次监督,提升了监管效能。新街镇特别注重首厕每道工序的质量,全镇第一个改造的户厕由市乡村振兴局和市卫健委相关专家来验收,每个村第一个改造的户厕,镇分管领导必须到场检查;每个村民小组第一个改造的户厕,镇人居办负责人和村党组织书记必须到场检查,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换来百姓满意。

  “旱厕改了没?”如今已成为新街人见面打招呼的新用语。原来“脏乱臭”的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室内卫生间和室外隐藏在花丛中、菜园里改造后的化粪池,是一道和美乡村移风易俗的风景线,“爱环境、讲卫生、防污染”也已成为新风尚走进了新街寻常百姓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东台市新街镇党委政府把厕所改造作为民生实事工程紧紧地抓在手上,记在心中,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走出了一条新街特色厕改之路。(邱麦 报道员:冯慧东 臧月祥)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2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