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日报三评《江海儿女敢闯记》:点燃“七虎”奋力拼经济的文化火炬

2023年04月14日 10:18:17 来源: 南通日报

  4月3日新华社播发的长篇通讯《江海儿女敢闯记——再探“七虎”竞南通》中写到,“观察‘南通七虎’拼经济时‘谁都不服输’的竞发精神,上溯源头,离不开江海交汇滋养的文化品格。”品味新华社报道中的话语,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南通要加快高质量发展,必须善用江海文化筑基铸魂,点燃“七虎”奋力拼经济的文化火炬。

  夯实“敢为人先”的目标追求。“包容会通、敢为人先”是南通的城市精神,也是江海交汇孕育出的南通人的精神气质。清末民初,先贤张謇以状元书生办实业,下定“舍身喂虎”的决心,率众在多个领域创造了“中国第一”,成就了“中国近代第一城”。张謇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敢为人先的精神,激励江海儿女敢闯敢拼,造就了闻名全国的教学、建筑、纺织、体育、长寿之乡,跻身全国“万亿俱乐部”。心中有山,就放胆去攀。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我们必须结合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经济定位,进一步明确敢为人先的目标追求,靶向找准各自加速发展的关键点,在争第一、创唯一、做极致上下功夫,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无可替代、世人瞩目上见真章,推进区域影响力有大突破。

  弘扬艰苦奋斗的“四千”精神。凭借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启东吕四港镇的“泥腿子”们创造出全国电动工具产业的“单打冠军”;海门三星镇和通州川姜镇的“泥腿子”们联手打造出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家纺之都”;还是一群“泥腿子”工匠,靠着“吃三睡五干十六”的钢铁意志拼出了金字招牌——南通“建筑铁军”。只有“苦尽”才有“甘来”,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现在我们正处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非常艰难,更需要大力弘扬“四千”精神,特别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干事精神,赓续“泥腿子”们不畏艰险、勇于拼命、永不言败的性格特质,锚定目标,排除万难,争取胜利。

  提升“功成有我”的崇高境界。树牢“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这两句话里虽然都有“功成”,但“在我”与“有我”却有很大区别。前者指的是“属于我”,后者说的是“需要我”。每个人都要为革命事业作出最大贡献,但革命事业的成功未必就在我手中、在我任期、在我有生之年看到实现。所以,我们一定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大我”而弃“小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为南通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光和热。唯此才能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激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今后五年是全方位推进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任务繁重艰巨,面对的标兵离我们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天时人事日相催。南通各项事业发展等不得、慢不得、更错不得,错过了便时不再来。我们一定要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奋斗自觉,锚定目标,加压前行,今日事今天结,眼前事马上办,推动工作再提速、再提标、再提效,上下齐心,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画卷上,写下南通高质量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凌云)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2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