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镇江市总工会探索职工思政教育新模式

2023年04月14日 07:43:4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镇江市总工会探索职工思政教育新模式

  “匠心研创”聚合力,勇毅奋进新征程

  4月11日,镇江市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在行业党委的领导、组织和协调下,该工会联合会将以党建带工建,开展思政宣讲、暖“新”行动、权益保障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全市3万余名货车、网约车、出租车司机等道路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镇江市总工会聚焦职工思政工作体系创新,将职工思政教育工作确定为镇江市总工会“书记项目”,全力打造“匠心研创”思政品牌,探索出谁来授课、如何授课、常态化授课的新途径,引领产业工人在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中勇毅前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

  劳模工匠授课,让党的理论入人心

  3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顺集团生产管理部部长、“镇工慧”思政宣讲团成员林田中,为镇江国资系统100余名年轻职工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3月28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模徐贵宝在京口区禹山路道路养护现场,为镇江市市政设施管理处的职工上了一堂特别而生动的微党课。“我们要向劳模看齐,发扬劳模优良传统,提升市政养护水平。”镇江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市政养护一所机驾班青年党员王志朝说。

  镇江市总工会组建以劳模工匠为主的“镇工慧”思政宣讲团,开设思政师资培训班,提升思政宣讲能力和团队领导能力。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全国劳模沈春雷、江苏工匠毕胜强等宣讲团成员,既走上讲台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也用好创新工作室,发挥其职工思政教育阵地的功能。在镇江,18家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的“职工思政教育创新实践工作室”,6家以镇江博物馆、镇江方志馆等为代表的“职工思政教育基地”,为职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镇江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高国成介绍,工会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尤其是青年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差异化需求,把“工会要说的”同“职工想听的”结合起来,把“大学习”的课堂搬到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发展前沿,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线上线下发力,用“小故事”讲“大道理”

  “作为党员,作为临床医务工作者,我们要以患者为中心,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全力为患者消除痛苦。”3月17日,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燕燕在“思政沙龙月月谈”第三期活动上,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今年以来,镇江市总工会创新开展“思政沙龙月月谈”活动,每月一主题,并开设网上报名通道,邀请职工领读员、职工代表等交流研讨、分享心得,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此外,镇江各级工会通过职工思政沙龙、思政书籍分享、音乐鉴赏党课等新型模式,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文化活动。

  2月22日,镇江市职工学校校长、“镇工慧”思政宣讲团成员栾文涛来到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为职工们讲授“思政五问”课程。该课程依托国内知名培训师团队、历时3个月设计开发而成,融合案例智库、实践创新、制度保障等内容,通过思政课程引导正确的价值观,激发职工潜能。镇江市总工会在“镇工惠”职工网上服务平台发布劳动先锋课堂76个、“网聚职工正能量——思政趣答题”专栏32期,平均每期点击量4万。去年,全市各级工会开展宣讲活动203场次,线上线下参与职工10万余人次。

  健全长效机制,唱好思政“四季之歌”

  4月6日,镇江市总工会发布17项庆“五一”系列活动。除评选产生一批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单位)外,该市总工会联合镇江市委宣传部,还将在“五一”前夕首次评选10名“最美产业工人”,联合镇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首次开展镇江市“十佳文明职工”评选活动。

  镇江市总工会将职工思政纳入荣誉评价体系,健全各类荣誉评估和监督制度,同时通过教育培训、技能认定等开拓个人成长通道,增强职工岗位认同感、职业荣誉感、企业归属感。“推进思政教育常教常新,需要研究和探索新时期职工思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拓展完善制度保障,推进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镇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二级巡视员胡云霞说。

  在镇江市总工会的指导和推动下,镇江市各行各业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传授技能的同时,传递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同时,镇江市总工会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做到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动,努力搞好“大合唱”,把榜样力量转化为职工群众的生动实践,将活动成果转化为工会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成效,更好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钱飞 艾培 范翊)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