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条子泥湿地:构建万物和谐共生新景观
2023-04-14 12:40 来源: 新华网

  4月以来,大批北迁的黑嘴鸥落脚江苏东台条子泥湿地,在这里筑巢、求偶、繁衍后代。

  在条子泥1万亩高潮位腹地,有一块3000多亩的盐蒿地,是黑嘴鸥“安家落户”的传统地盘。然而,这块水草丰美之地,也是麋鹿喜欢光顾“打卡”的地方。

  “条子泥这里的麋鹿逐年增多,它们闯入黑嘴鸥繁殖区,对鸟蛋和鸟巢的踩踏比较严重,同时也影响盐蒿的生长。”东台条子泥湿地中心管理员张海龙表示。

  近年来,条子泥湿地管理部门积极听取研究机构、公益保护组织和民间环保人士等多方意见,探索采用“自然+适度人工干预”的方式,努力营造万物和谐共生的新景观。

  从2021年3月份开始,条子泥湿地管理部门在黑嘴鸥传统的落脚繁衍区域周围陆续修建了17公里长的生态围网,在每年黑嘴鸥产蛋、繁衍的时间窗口期,即4至6月份,围挡麋鹿等高大走兽闯入踩踏,待繁殖期过后开放围网;同时围网采取防大放小的设计,网下部留有若干“后门”,方便威胁较小的野兔、黄鼠狼等动物进出。

  据当地资深鸟调员李东明观察统计,条子泥湿地中黑嘴鸥、麋鹿两个种群正逐年壮大。“2021年,约有2500巢黑嘴鸥落户到条子泥,2022年达到2800巢,今年应该会进一步增加。麋鹿也从前几年的50多头增加到现在的将近900头。”

  目前,条子泥湿地是世界三大黑嘴鸥繁殖基地之一,麋鹿种群也在日益壮大,逐渐成为“候鸟天堂”“走兽乐园”。(邱麦 报道员:李南丹 陆军 黄伟伟 刘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