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探日卫星“夸父一号”向国内外试开放观测数据

2023年04月13日 09:26:36 来源: 新华社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我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准实时观测数据4月12日起向国内外试开放。

  此次数据试开放的范围,包括自4月1日起的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的全部观测数据、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的部分观测数据、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的部分观测数据,以及它们此后的准实时观测数据。

  “夸父一号”载荷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高质量观测到丰富多彩的太阳耀斑硬X射线结构(等值线)。(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供图)

  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研究员介绍,经过半年的在轨调试,“夸父一号”卫星已经获得大约80TB的原始太阳观测数据。综合考虑卫星运行情况等,目前已经具备部分数据准实时对外试开放的条件。

  “夸父一号”是我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于2022年10月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其科学目标为“一磁两暴”:即在一个卫星平台上同时观测太阳磁场和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研究它们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和彼此关联。

  “夸父一号”载荷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观测到一系列太阳活动现象。(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供图)

  此次“夸父一号”卫星观测数据试开放的消息由“夸父一号”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地面支撑系统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在4月11日至12日联合举办的数据试开放全球发布暨数据使用培训在线会议上宣布。20多个国家近400名太阳物理学者参加了会议。

  “夸父一号”载荷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观测到耀斑爆发前纵向磁场变化。(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供图)

  “就太阳物理学科而言,开放太阳探测卫星的观测数据是国际惯例。‘夸父一号’卫星准实时观测部分数据将对国内外同行无差别开放,实现数据共享。后续,科学团队将视卫星在轨测试情况适时做出调整,最终达到卫星全部观测数据的准实时开放。”甘为群说。(记者王珏玢)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1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