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从“小牙刷”到“大天地” “牙刷小镇”迈上健康新赛道
2023-04-13 09: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3日电(邱麦 李南丹 徐新萌 张继叶)杭集镇,位于江苏省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这个不足50平方公里的小镇,却集聚了1500多家日化产业链企业,拥有“中国牙刷之都”和“中国酒店日用品之都”的称号。

  “全球每三支牙刷,就有一支属‘杭集造’。”作为全球最大的口腔护理用品和洗护用品产业基地,杭集镇每年生产75亿支牙刷,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支牙刷,百年传承,这个把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产品做成全球冠军的小镇,不断转型升级、创新求变,发展美丽健康产业,努力打造有科技、有品牌、有市场、有规模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小牙刷”闯出“大天地”

  中国人保护牙齿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早在唐朝时就出现了牙刷,到了清朝,杭集镇开始登上牙刷历史的舞台,在这里有很多从祖辈继承了制作牙刷手艺的匠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牙刷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杭集人便利用自己从祖辈继承下来的手艺生产牙刷,但是那个时候大多都是家庭小作坊。

  时代的浪潮滚滚而过,100多年后,杭集制造牙刷的地位并没有被世人遗忘。1976年,镇上第一家牙刷厂——曙光牙刷厂建成,杭集生产的牙刷又重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自此,杭集镇凭借一己之力,包揽全国80%的牙刷。

  扬州民生刷业日化有限公司就是杭集镇众多企业中的一员。扬州民生刷业日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拥有自动化的生产机器以及无尘车间,牙刷月产量超500万支,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2020年被授予“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称号。

  光做起来还不够,还要走出去。“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发现牙刷产业同质化严重,成规模的牙刷企业也有几百家,如果想让民生刷业做大、做强,在杭集镇能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就必须要走出国门寻找商机,内销和外贸齐头并进。”扬州民生刷业日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德钢说。于是,张德钢将民生刷业带出中国,带到世界各地的口腔用品展、个人护理用品展上,向世界介绍杭集的牙刷,介绍中国的牙刷。

  要做外贸,产品就一定要做得精细,要有自己的特色。在张德钢看来,不仅要创新引领发展,还要转型推动发展,才能保持企业常青。2022年6月,扬州民生刷业日化有限公司通过新城高质量发展政银投企对接会,公司获得了500万元银行授信,用来开拓海外市场。目前,扬州民生刷业日化有限公司90%的产品远销海外,各大电商平台上都可以看到他们的产品,欧美为其主要的销售市场。“我们的牙刷在国际市场上口碑一直不错,销量很可观。”张德钢说。

  牙刷小镇勇闯数字经济新赛道

  牙刷和日用品制造作为传统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很多挑战,以往传统的生产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变化。近年来,杭集高新区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和实践向美丽健康产业转型。2021年,生态科技新城启动“杭集高新区·中国美业港”建设,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6+2+2”医美产业,推动倍加洁、高露洁等龙头企业延长“微笑曲线”,引导中小型企业扩大投资、集约发展,助推传统日化产业转型。

  新长城塑业有限公司就是杭集镇生企业“变则通,通则久”的缩影。公司注册于2017年,2018年正式投产,在转型前生产的软管主要用于酒店用品。“由于设备相对落后,以及产品过于单一,第一年收益不是很理想。为了改变这一情况,我们从2019年开始启动铝塑复合管智能化生产线项目。”新长城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荣介绍,“我们是华东地区首家引入铝塑复合管智能化生产线项目的公司,这套智能化设备可以确保生产出的100万只软管都是一致的。智能化生产线的投入使用不仅节省了大量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安全隐患,还提高了生产的稳定性。”

  一条软管、一台机器的背后,是企业及时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行动力。迈入“智改数转”的新赛道后,2019年,新长城塑业有限公司年销售额4000多万;2020年,年销售额突破8000万,两年实现了连续翻番。“我们借此扩大了产品种类,跳出单一的酒店用品软管,拓展至日用品、食品、家居工业品等领域。”张德荣说。不仅如此,在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高新区的“牵线”下,新长城塑业有限公司还与高新区内两面针、倍加洁等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美业港”形成更完善、更高效的产业链,促进整个行业发展和进步。

  生态科技新城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夏亚华表示,牙刷产业需要注入新活力,产品也需要不停地更新换代,“智改数转”是杭集必须要参与的一条新赛道。“2023年政府出台了《扬州市2023年度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提出今年实施1800个以上‘智数’改造项目,到今年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杭集镇的日化轻工产业是扬州市十个分行业其中一个重点行业,今年的主旨除了做大企业,还要提升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夏亚华说。

  近年来,杭集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开辟发展新路径,持续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入到“线上线下”联动、“内贸外贸”并行的行列中,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国内外市场销售份额不断攀升。依托于牙刷特色产业,杭集镇还衍生出了新材料、包装、物流等周边产业,完成了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

  牙刷搭配“国潮”掀起“创新热”

  牙刷属于低端快销产品,是老百姓每天都在用的东西,很多企业都存在附加值低、产品单一、难出“爆品”等困惑。一家企业想要摆脱低利润和同质化,在牙刷小镇中脱颖而出,就要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

  那么,怎样才能让牙刷走出局限,怎样才能把牙刷卖出特色、卖出品质、卖出人气?在扬州民生刷业日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德钢的多次尝试下,推出了一款迎合“国潮”时尚的牙刷——“玉齿春”。

  几年前扬州民生刷业日化有限公司就开始尝试推出新品,将扬州名茶“绿杨春”融入牙膏产品中,但是“绿杨春”的味道在当时形形色色的牙膏口味中并不突出,市场接受度并不是很高。面对这一次的失败,张德钢并没有停住脚步,他吸取经验,结合市场,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了牙刷上。

  “近几年,‘国潮风’大热,我们在研发过程中不断思考,如何将牙刷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相结合,能够让我们的牙刷有着区别于其他牙刷的传统特色。”张德钢介绍,在国潮牙刷“玉齿春”系列的设计过程中,牙刷两侧收腰的设计从扬州仕女图中汲取灵感;牙刷杆上的祥云取材于扬州园林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底座是山水形状,也是借鉴了中国的山水文化以及靠山文化等理念。

  “玉齿春”系列牙刷是第一代产品,民生刷业想通过这样的试水为整个牙刷产业开辟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在品牌文化和文化产品的创新上走出一片新天地。张德钢表示,今后也将继续研发第二代产品,弥补第一代的不足之外,进一步在文化内涵和品牌塑造上进行挖掘,在设计上也将采用一些更优质、更新颖的元素。“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让牙刷不仅仅只是一个低端快销品,而是变成文创产品和轻奢性家庭生活用品。”张德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