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郑锦阳去世

2023年04月12日 21:03:45 来源: 新华网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郑锦阳于2023年4月11日晚去世,享年95岁。

  郑锦阳生于1928年,小时候住在中华门信府河49号。除了郑锦阳的祖辈、父母和弟弟,家里还有逃难过来的小姑妈一家。母亲照顾家庭,父亲在中华门外帮工。一家人其乐融融。

  1937年8月起,日军飞机开始轰炸南京,防空警报几乎每天都会拉响。“当时防空警报响一声是飞机来了,响两声是警报解除,一直响就是紧急警报。有时候我们晚上都要睡到家里挖的洞里。”郑锦阳生前回忆。不间断的轰炸一直持续到12月13日,城里突然安静下来。郑锦阳的两个小表弟憋在家里太久,看到飞机没有来就跑到外面玩,不想碰到了几个日本兵。日本兵将两个表弟用刺刀挑起,将他们残忍杀害。郑锦阳的姑父跑过去营救,却被日军打了两枪,不幸遇害。后来家里80多岁的曾祖母腿上也中了一枪,之后不幸离世。

  郑锦阳生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日本右翼分子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特别气愤:“我就想问他们,1937年你在南京吗?1937年没到南京来,你就没资格跟我说这个话。我太奶奶怎么死的,我两个七八岁的小表弟怎么死的?这不是你想赖就能赖掉了,历史不是你自己捏造的!”

  从南京大屠杀惨案中幸存后,尽管条件艰苦,郑锦阳仍然没有放弃读书。1944年,她从南京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前身)毕业,到新街口附近的小学任教,直到1985年在南京钓鱼台小学退休。“我的学生遍布大江南北,国内国外都有。”从教40年,郑锦阳桃李满天下。(报道员:徐红霞 窦心蕊)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1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