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宿迁成立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

2023年04月12日 08:02:2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宿迁成立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

  实现机制联动、信息共享、资源整合

  4月11日上午,因为“青春期的女儿内向、叛逆”,单亲妈妈孙女士带着13岁的女儿走进揭牌不久的泗阳县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近3个小时的辅导后,母女俩收获良多,“学校、妇联、民政部门好几位老师和专家分别为我们分析问题和支招,效率又高又专业。”

  走进泗阳县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大门,迎面是一个负责登记、引导的服务台。询问室、矛盾调解室、专门课堂、心理疏导室、情绪宣泄室等15个功能区分布在四层楼的办公区域中。“登记后,工作人员把我们分别带到不同的房间里,心理咨询师给孩子解心结,社工老师教会我与女儿的沟通技巧。我们还在专门课堂旁听了家庭教育课,学习母女间的相处之道。”孙女士说。

  “我们设立专门课堂,能够在前端及时化解、干预和矫治青少年心理问题。”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春燕介绍。专门课堂成立后,全县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响应,提供支持:教育局在全县教师队伍中拟出一份志愿授课教师名单,为课堂提供国学、绘画等课程支持;县人社局、团县委在技能培训、岗位实践等方面提供机会;县妇联则是将“好妈妈课堂”搬到这里。

  “城区有5名未成年人异常聚集,其中2人有前科,另外3人则处于失学等重点关注状态,请前往关注。”中心三楼的大数据中心的“玉衡”模型I级预警亮起红灯,发出预警。工作人员立即将信息发送给相关路口附近的巡防警力,2分钟后巡防警力抵达现场,5分钟后前方巡防警力发来回复:经了解,这5名未成年人有潜在案件发生可能,已通知家长劝离,近期将持续关注。

  大数据中心实现了县域内涉未成年人数据融通共享,是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的“大脑”。对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未成年人,不仅会有“玉衡”预警,能够精准采集、分析未成年人心理创伤程度,并提供相应帮教建议、动态跟踪心理治疗效果的“精准帮教系统”也会第一时间介入。

  目前,大数据中心已陆续接入公安、检察、民政、教育等多家单位数据,依托该平台,中心已陆续梳理出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10个重点场所并将信息推送至属地派出所,敦促全县17家劣迹宾馆合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

  “创造性地设立中心,目的是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静介绍,由检察机关牵头整合各方资源,打通“职能壁垒”,推动各类未成年人保护责任主体工作机制联动、数据信息共享、阵地资源整合,更好地实现“一站式”办案、“一站式”保护、“一站式”治理三大效果,在泗阳县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新阵地。(孙旭晖)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1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