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16个项目获全国创新大赛最高奖 获奖数居首位

2023年04月11日 08:03:5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16个项目获全国创新大赛最高奖,获奖数居全国首位——

  颠覆性技术如何变成变革性产业

  近日,科技部主办的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落下帷幕。经过半年多角逐,74个项目从28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摘得大赛最高奖——总决赛优胜奖。其中江苏占16席,获奖总数居全国首位。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掌握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颠覆性技术,将是突破现有技术瓶颈、推动产业升级的“关键变量”。登上最高领奖台之后,这些颠覆性技术落地及产业化需要闯哪些关?记者就此采访了参赛项目团队及有关评审专家。

  第一关:直击痛点

  改变“游戏规则”,啃下“硬骨头”

  什么是颠覆性技术?科技部对参赛项目提出一系列要求,“可改变游戏规则”“开辟新型技术发展模式”“超越原有技术并产生替代”是关键项。

  “无论是在性能指标还是成本方面,真正的颠覆性技术,应该具有‘替代性’的创新。”在大赛评审专家、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能源与环保事业部主任陈文君看来,颠覆性技术体现一种革命性的变化,是通过新的科学原理衍生出的新技术,而符合这一标准的技术凤毛麟角。他认为,可从两方面来理解“颠覆性”:一种是“改变游戏规则”,新技术具有碾压性优势,能完全超越原有技术并替代其向前发展;另一种是同赛道竞争者在不同的技术路线上竞争,运用各自的技术特点和优势,向不同技术需求、市场领域开疆拓土。

  颠覆性技术,可极大解决原有技术的痛点和实际应用问题。

  “颠覆性技术可能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也可能是技术改进,都有可能给未来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能源光电子研究室副主任吴疆介绍,他们获得优胜奖的项目“应用于空间飞行器的新型钙钛矿光伏技术”,修正了传统太阳能电池刚性、笨重的缺点,将大幅减轻各种应用飞行器的载荷重量,对空间应用领域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提升我国无人机、高空气球、近地通信卫星群、空间发电站等战略平台的国际竞争力。

  针对以帕金森病为代表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干细胞创新药研发、生产与临床转化,是生物医药领域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士泽生物获优胜奖项目“临床级多巴胺能亚型神经细胞治疗帕金森项目的研发与产业化”,有望通过细胞替代性移植治疗的方式,从根本上逆转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为数百万帕金森患者带来治愈的希望。“每一次人类社会的重大变革和飞跃,都离不开颠覆性技术。”士泽生物创始人李翔表示,未来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从设计、工艺、材料、质量等方面入手,逐项攻克技术难关,努力走在同赛道最前端。

  第二关:培育孵化

  颠覆性技术存量,江苏居全国“第一方阵”

  2851个申报项目,348个入围公开海选领域赛,157个晋级总决赛,74个获得优胜奖——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江苏16个优胜奖的战绩是如何取得的?

  支持颠覆性创新,江苏敢为人先。《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改进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形成机制,对于具备“颠覆性、非共识、高风险”特征的重大原创项目,探索建立顶尖科学家署名推荐、随时申报、开通绿色评审通道等机制,推进“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评审机制改革试点。健全完善基础研究科技奖励等激励机制,对自由探索和颠覆性创新活动建立免责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大胆探索、挑战未知。

  陈文君在长期的工作调研中发现,江苏的颠覆性技术存量居全国“第一方阵”。他分析,江苏政府部门、高科技产业园区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创业,有助于形成技术人才集聚、技术创新活力迸发的氛围。政策先导性较强、科教资源雄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齐全,像“吸铁石”一样吸引着优质技术项目和团队。江苏连续两年组织省内企业和高校院所的创新项目参加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一批战略性、前瞻性技术领域方向的颠覆性技术被挖掘出来。

  在陈文君看来,“揭榜挂帅”项目最能反映当前哪些领域亟需颠覆性技术。在本届大赛“揭榜挂帅”榜单中,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绿色技术成为重点“揭榜”领域。其中生物医药聚焦免疫细胞治疗与基因治疗技术,电子信息领域聚焦碳基半导体技术和量子计算与测量技术,绿色技术聚焦脱碳固碳方向。

  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新机制,江苏营造促进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良好生态。在科技部最终遴选进入现场比拼的53个“揭榜挂帅”项目中,江苏强势占据14席,这充分验证江苏产业布局与颠覆性技术需求高度吻合。

  江苏艾洛特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凭借“针对肿瘤微环境靶点E全新结构TCR融合CAR细胞治疗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成功“挂帅”,摘得优胜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永军告诉记者,该项目的颠覆性在于细胞治疗技术的靶点创新、结构创新和模式创新。“靶点筛选的难度不亚于‘沙里淘金’。CAR结构改造也非常难,技术人员前后构建了好几百个不同结构,从中选出符合颠覆性技术标准的高效率信号链TCR融合CAR结构。”

  第三关:成果转化

  从研发到量产,“持续性”是关键

  “聚焦对产业具有颠覆前景的技术项目”,大赛对参赛项目有明确的要求与期待:应与产业结合紧密,通过形成新工艺、新产品或新模式,利用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换代,改变行业主流产品和市场格局,推动相关产业乃至全球经济的革命性、颠覆性进步。

  因此,颠覆性技术还面临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严峻考验。

  “目前,我们实验室里的超轻柔太阳能电池样机已实现超高功率质量比,但针对成果进行大规模落地转化,任重而道远。”吴疆表示,下一步将进行工艺放大,完成从研发级小面积器件到量产级大面积组件的转变,以产量摊平成本。另外需要进行产品稳定性认证,计划以低空无人机相关产品为跳板,分阶段实现项目产品飞行器领域应用目标。

  李翔认为,实现高品质、安全、低成本的干细胞创新药规模化生产,才算是真正的研发成功。目前,其团队在临床级iPS衍生的多巴胺能亚型神经细胞产品开发上,取得了关键的前期突破,基于团队自研的新一代分化工艺,可更好制备出高纯度的亚型特化多巴胺神经前体神经细胞产品,相关质量标准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多种临床前动物模型上进行了评估和验证,成药性优异,预计2024年核心管线进入临床阶段。

  对于产业化,刘永军表示,所研发的创新药上市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已经将相关技术进行了不同程度转化,未来将通过企业战略合作加速转化。“我们一直在进行技术更新,目前找到了肿瘤代谢特异性靶点,将和国际一流放疗公司合作开发,正在布局通过mRNA技术实现体内转导的新型细胞治疗技术。”艾洛特的细胞治疗创新技术已于去年通过科技和伦理审查,获得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临床资格,今年3月份临床实验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刘永军深刻认识到,在生物新药创新技术研发与转化中,颠覆性技术意味着突破传统的技术框架和体系,能显著提高治疗效果、大幅降低成本和提高安全性,并在未来改变产业格局、带来产业链创新发展。

  第四关:形成产业

  政产学研资合力,推动成果“跳级”前进

  加快颠覆性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政产学研资各方都在努力。

  记者了解到,大赛获奖项目将被推荐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项目库。同时,大赛将协助为优胜企业对接创新资源,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开展系统的深度孵化服务,助力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形成颠覆性技术产业。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设置了国家颠覆性技术创新专项。苏州思萃电子功能材料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参加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的获奖项目“具有超高压电性能的透明铁电单晶研发及产业化”,已成功获得该专项支持。“这种高温压电陶瓷,是研究所专门为中国石油测井研发的材料,解决了此前需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项目负责人栾鹏介绍,此材料适用于260℃高温使用环境,涉及的高温换能器、传感器,在电力、核电、航天航空领域也都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各地纷纷争抢颠覆性技术创新团队,吸引其落地转化。例如,苏州高新区推出颠覆性项目专项直通车,建立人才专项、项目专项、基金专项、服务专项机制。对于符合相关要求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获奖项目,其负责人可以直接立项为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最高享受300万元项目经费;项目可直接享受苏州高新区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并优先获推荐申报省、市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最高可享受1500万元左右的资金支持。苏州高新区还设立了5亿元颠覆性技术创新基金,对项目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股权投资,提供股权融资、信贷、担保、融资租赁、投贷联动等全链条资金服务。

  位于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的苏州蓝马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凭借“新一代的实体瘤免疫细胞疗法:肿瘤微环境重塑型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MER-TIL)”荣获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奖。2022年以来,枫桥街道新引进创新型企业228家、高质量科技型项目75项,加速各类创新资源集聚。

  为解决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早期募资的“市场判断失灵”“社会投资机构不敢出手”等问题,江苏产研院与项目团队合作,通过“拨投结合”模式,用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财政资金先按科研项目形式投入,如果完成既定研发任务并获得市场化融资,前期投入转化为公司股权,江苏产研院参照市场化方式管理或退出;如果项目未完成预期研发目标,则宽容失败,项目结题验收,江苏产研院保有项目转化权利。

  可喜的是,投资界敏锐关注到一些具有潜在颠覆性的前瞻性技术。陈文君发现,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阶段在不断“跳级”前行,“投资界的专业性越来越强,专业学术论坛上投资人的身影越来越多,挖掘好项目的竞争愈发激烈。我们期待看到这样的场景——高校科研院所门口,投资者排着队登门拜访。”(程晓琳 蔡姝雯)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1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