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15家苏企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2023年04月11日 08:02:5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15家苏企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从“消费尖货”看江苏制造硬实力

  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开幕。本届消博会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将助力消费恢复和升级,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机遇。在这一国际舞台上,江苏参展的15家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拳头产品”和“消费尖货”?记者走进现场带你一探究竟。

  捕捉新动态,引领个性消费

  步入消博会江苏馆,“我在江苏等着你”的“站牌”十分引人注目。

  江苏沂人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增材制造(3D打印)的企业,现场展出凉鞋、动漫手办、减压球等各种3D打印产品。“这个3D打印减压神器——握力球,是公司针对‘减压消费’需求开发出来的。”沂人智能执行董事李思文介绍,该公司此次展出的产品大多是为了迎合年轻时尚群体或科技发烧一族的消费需求,其中凝聚不少三维设计师独特的匠心设计和创意巧思,也充分体现出增材制造这一颠覆性技术的独特魅力和创新价值。其创新点在于能够引领不一样的个性消费群体,吸引更多人为个性消费买单。

  连云港神鹰碳纤维自行车有限公司今年首次参加消博会,带来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羽毛球拍、山地自行车、儿童滑步车等碳纤维系列产品。“这辆碳纤维公路自行车整车重量仅5.6公斤,在保障产品强度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了碳纤维材料的轻量化特性。”公司副总经理毕然介绍,与普通金属材质的滑步车相比,碳纤维儿童滑步车(平衡车)优势在于全车仅重3公斤,强度更高,耐摔抗击打,即使是孩子也能轻松拎起上下楼梯。这是该公司为儿童运动健康发展布局的第一步,后续还将推出青少年运动健康的系列产品。

  首次亮相消博会的苏州凯灵箱包有限公司,带来自主跟随可骑行的智能旅行拉杆箱、太阳能充电背包、轻量化皮膜旅行袋等新品。“智能旅行箱可以跟随行走还可以骑行,太阳能充电背包可以在户外应急充电,‘如梦山水’背包是我们今年新开发的系列产品,融合了苏州本土纺织特色,是现代工艺品与本土文化结合的新产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必备的使用功能,消费者开始注重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我们作为自主品牌也在积极作出相应调整。”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介绍,今年是江苏连续第三年组团参加消博会,此次除了15家企业参展,还有56家采购商专门到展区现场,跟国内国际优质消费品供应商进行洽谈对接。“参加消博会也是‘苏新消费’主题购物节的一个重要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企业参展、企业采购,包括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更好地拉动消费。”

  创造新需求,拓展消费空间

  在企业看来,消费需求也可以无中生有创造出来。

  在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展台,记者不仅看到会擦地的机器人,还有会擦窗的、会割草的机器人。“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加消博会。首届消博会上,科沃斯展出旗舰新品扫地机器人。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科沃斯有了更为完整的服务机器人产品线,构建起从家用到商用、从室内到室外的完整机器人版图。”科沃斯机器人大中华区业务副总裁刘文宁举例说,地宝T20 PRO是公司今年3月推出的新产品,这款产品针对消费者日常清洁需求首创“55℃热水净洗”功能,通过55℃这一“黄金温度”,最高效清洁拖布。针对地毯家庭及卫生死角,还升级拖布自动抬升、边角深度清洁功能,从机器人产品的自清洁到家居清洁,由内到外进行创新升级。

  机器人行业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一种新消费方式。“我们希望借助消博会这个国际化舞台,向世界展示服务机器人能够为人们带来新生活和新生产方式,让大家对机器人行业、机器人生态有更为全面的了解。”刘文宁说。

  位于海安市的鑫缘茧丝绸集团是消博会的“老面孔”,今年带来升级款高弹膨化丝绵被、可水洗蚕丝被、丝绸文化艺术产品、养生桑叶茶、蚕丝护肤品等。“这些产品融合一些专利技术和创新思维,也是针对消费者的需求痛点开发的。”集团参会代表申天兰举例说,蚕丝被采用丝绵的高弹膨化专利技术,创新增加网纱层,面料和包装进行全面升级;可水洗蚕丝被采用丝绵可水洗国家发明专利技术,结合高温预缩处理,多次手洗、机洗之后依然能够保持良好的蓬松度和回弹性能,且不影响蚕丝被使用寿命;养生桑叶茶的原料是跟中国农科院合作培育的“茶桑一号”特殊品种桑树嫩叶,保留桑叶养生功效的同时改善了桑茶的口感。

  苏州市山水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瑛展示的一款蚕丝抱枕,在拉链拉开后变成一床被子。“抱枕随时变成被子给你带来温暖,我们这个蚕丝被还能水洗。”

  发挥新优势,解决消费痛点

  从我省15家参展企业带来的产品中,可以看出江苏在产业方面的独特优势,而这些优势也正孵化出新消费诉求。

  “沂人智能试图进一步捕捉新的消费动态与变化,尤其是新产业驱动下的消费新诉求、新改变。”李思文说,“3D打印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消费品制造领域,在先进制造业的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等层面表现出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3D打印技术的快速发展,可以根据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快速生产,减少生产成本和库存压力,同时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消费者需要什么,企业就生产什么,要切实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调整产品细节,把使用体验作为产品设计主导方向之一,以解决痛点为目标去扩大应用类目。”毕然说,“凭借在碳纤维材料方面的全产业链优势,公司将把碳纤维材料的应用做到极致。”

  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是折叠式氢能自行车、山地简约版氢能自行车、微型太阳能制充氢一体机等。“参加消博会,可以为消费者展示氢能科技领域前沿产品。作为以绿色共享出行平台为基础发力氢能产业的永安行,6年前开始布局氢能源赛道,先后研发制造出氢能自行车、氢燃料电池、微型太阳能制充氢一体机、氢能棒等氢生活产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用200毫升的水,通过太阳能产生200升氢气,驱动氢能自行车行驶40公里,他们的科技研发团队已成功突破这一技术难题。今年3月初,永安行对外发布全球首台微型太阳能制充氢一体机。该机器采用太阳能电解水制氢技术,破解氢能终端产品充氢用氢的痛点,这也标志着家用自主制氢充氢技术进入应用示范阶段,真正实现氢能进万家、惠及全社会。

  “我们选取本地优质食材,创新研发的淮扬菜预制产品,将传统淮扬名菜软兜长鱼、朱桥甲鱼羹、鸡汁汤蒲菜、钦工肉圆、狮子头、板闸皮肚等进行预制化研发生产,让全国人民品尝到地道淮扬美食,同时也降低餐饮酒店成本,提高餐饮店毛利率。”淮扬菜集团副总经理沙龙说,预制菜是餐饮业和传统农业升级迭代的“组合拳”,淮扬菜集团正在建立供应链体系,探索预制菜菜品研发及工业化生产,淮扬菜与预制菜的结合有助于农产品通过工业化加工向食品端转化。(宋晓华)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1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