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坚持“四学四强” 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2023年04月11日 08:00:2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坚持“四学四强”,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以学铸魂、紧跟核心强忠诚,以学增智、理论武装强本领,以学正风、廉洁奉公强宗旨,以学促干、推动发展强担当。”4月10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召开,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全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大家一致表示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

  凝心铸魂,以高度自觉接受锻造洗礼

  春雨涤荡,万物焕发。连日来,省委党校组织主体班学员奔赴全省各地开展现场教学,从一个个实践案例中,更加深刻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磅礴力量。

  “围绕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我们将把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融会贯通,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宣传普及工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张加华说,这次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担当作为、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身为党校工作者,她将以学为基、学以致用,把主题教育和学科教学更好有机结合。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宝贵历史经验。”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孙肖远说,作为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又一有力之举,这次主题教育将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开展好主题教育,对于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总书记要求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我们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上来,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吴永宏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理论学习的入脑入心锤炼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以调查研究的求深求实推动解决交通运输发展中的问题难题,以敢为善为的拼搏进取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切实提升检视整改的实际成效。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自觉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首提地重大责任、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金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天翔说,将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压实各级各类监督特别是派驻机构日常监督责任,紧盯主题教育中搞变通、走过场、不深不实不到位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通过约谈提醒、责令整改、党纪处分等方式精准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校准方向,以务实举措推动走深走实

  如何根据基层特点开展好主题教育?走出扬州分会场,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翔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她请来社区老党员一起集思广益。“我们会尽快广泛动员组织学习,特别是进一步用好信息化手段,创新互动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她说,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社区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基层治理、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成效。

  “我们将在全市组织系统传达好学习好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周军强说,南京将坚决扛起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严格对照要求,紧密结合南京实际,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持续把这场党内集中教育引向深入。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作用。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说:“我将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规定书目,带头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主题教育中学深悟透增本领。”他表示,将带领全市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强党性,围绕解决好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摆、深刻剖析,坚决抓好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

  大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也是此次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当前,省政协党组正组织开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度走访调研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依托政协职能特点,积极开展督查式、走访式、跟踪式、解剖式调研。“做好调查研究,是提升政协高质量履职能力的重要内容。”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朱绍云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后说,下一步,将创新和丰富更多调研形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把调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

  “立法工作意义重大、关系长远,作为立法工作者,我们将贯彻落实好省委提出的‘四学四强’要求,特别把调查研究成果转换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查找立法领域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省司法厅立法二处处长芦学林说,将围绕外商投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加强立法论证和评估。

  锚定目标,以严实作风确保取得实效

  四月草长莺飞,高速公路养护迎来最繁忙的季节。在G4221沪武高速常熟段,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所属沿江高速常熟养护工区支部书记、工区主任周洁随着检测车缓缓行进,眼睛来回“扫描”路面,寻找裂缝、破损等病害。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作为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将在工作一线磨炼意志、锤炼品格,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工作之余,周洁注意到《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在全国出版发行的消息,正打算尽快系统学习这些权威教材。

  “我们唯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方能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沭阳的发展日新月异。下一步,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抓严理论学习,抓细调查研究,抓深推动发展,抓实检视整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说,将发挥好党的创新理论在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的实践指导作用,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与推动实现学校建设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通过主题教育查找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短板问题,以师生获得感的提升作为主题教育的成效检验。

  真理之光引领复兴征程,殷殷嘱托激发奋进力量。全省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起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强大动力,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林元沁 顾敏 陈明慧 倪方方 陈珺璐 徐睿翔 方思伟)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1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