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强信心·走进百企|迎着“风口”跑出电力“加速度” 科技创新驱动电网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11日 09:24:38 | 来源: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南京4月11日电(陈璐璐 孙星星)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自1996年创立以来,神马电力集团始终聚焦行业痛点,依靠自主创新,从一家制造电器设备密封圈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一家以新材料制造为引领、拥有新型电网全生命周期终端解决方案的集团企业,产品及方案成功应用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断以科技创新驱动电网高质量发展,为全球电网安全持续贡献“中国方案”。

    位于南通市苏锡通科技产业园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鸟瞰图

    坚持创新,铸就发展“推进器”

    可以说神马电力的诞生就源自创新。

    20世纪90年代,原本在无锡跑销售的马斌发现,电站设备渗漏油一直是全国电力行业的“老大难”问题,每年因此损失数亿元,严重影响电网安全运行。

    发现问题就是发现机遇。1996年,马斌辞掉干了8年的工作,回到家乡江苏如皋创业。经过1000多次试验,历时两年,神马研制的新型密封件终于问世。该产品不但能完美解决电站设备渗漏油问题,而且实现与电站设备同寿命,顺利通过国家鉴定。

    产品投放市场后,很快被全国近千家变压器、互感器、断路器制造厂家采用,国内市场份额领先,年销售额近亿元。

    创新从此成为神马不断前进的“推进器”。

    2000年,神马电力聚焦电力行业采用的传统瓷质绝缘子机械性能差、运输易损坏、易污闪跳电等问题,投入5000多万元,经过数百次试验,成功研发出利用高温硫化硅橡胶整体注射成型的复合空心绝缘子产品。这一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杜绝了传统产品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打破了国外垄断,使得中国在这一电力核心领域由落后的追赶者一跃成为全球领跑者。

    此后,神马电力一鼓作气,相继研发了特高压交直流复合空心绝缘子与支柱复合绝缘子,有力地支撑了国家重点工程——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建设。

    2012年和2017年,神马电力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截至目前,已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000余项;主导和牵头制定国际国内标准40余项。

    马斌说:“神马电力从单一产品创新发展到面向全产业链的集成创新,从研发出填补国际空白的系列新材料外绝缘产品到整合行业资源形成终端整体解决方案,回顾走过的这条路,我们认定核心材料的技术突破至关重要。”

    位于南通市苏锡通科技产业园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变电站复合绝缘子智能化车间

    勇于开拓,谋划全球“大市场”

    今年年初,来自神马电力美国、巴西、西班牙、印度等区域分公司的多位首席执行官纷纷飞抵上海,在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时间齐聚集团总部,共同商讨如何更好地把集团的科创能力推向全球。

    通过与日立能源、通用电气、西门子等全球95%以上的电气设备制造商合作,神马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成功应用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刚刚过去的2022年,神马电力历经数年的持续布局后,在海外市场迎来“破圈”的高光时刻:

    在巴西,海外首条500千伏全线路玻璃绝缘子改神马长寿命复合绝缘子的项目刚落地,又立刻拿到了新订单;在英国,成功中标某电网公司275千伏升400千伏升压增容项目;在智利,取得项目首单突破;在印度,完成3个总包工程的交付……

    据介绍,目前,神马电力已发展成为集智能制造、工程总包、电网投资建设运营、产业链供应链投资四大板块为一体的全球化产业集团,其下辖的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拥有9大类技术填补国内国际空白、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产品,其中变电站外绝缘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下辖的神马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在全球设立子公司,为当地用户提供新建电网及存量电网改造的工程设计、产品集成、施工管理、运行维护等工程总包服务,已与全球80多家电网公司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

    此外,神马电力还围绕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的新材料、新技术进行投资,不断提升全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积蓄发展新动能。

    “以自身核心产品为引领,整合产业链的高端产品,神马电力形成了新材料外绝缘输电整体解决方案,获得了全球市场的认可,实现了从高压、超高压到特高压的全系列电压等级的标杆示范应用,在全球产业链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基于此,神马电力集团面向全球电网市场,制定了2030年营业收入超1000亿人民币的战略目标。”马斌说。

    秉持价值,开启未来“新篇章”

    2023年3月25日,2023神马价值分享会在神马电力南通产业基地举行,董事长马斌在欢迎致辞时说:“感谢客户,帮助神马明确了要走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发展道路。”

    创造价值,才有价值。为员工创造价值,成为员工最好的归属;为供方创造价值,成为供方双赢的伙伴;为顾客创造价值,成为顾客发展的支撑;为行业创造价值,成为行业进步的引擎;为社会创造价值,成为社会认同的公司——这是神马电力的企业价值观。

    针对传统外绝缘电网存在的耗用钢材量大、占用土地多、事故损失重、建设运维成本高等缺陷,神马电力研发出新型复合横担输电塔,与传统输电塔相比,平均每基铁塔约可减少15%的钢材和5%的混凝土使用量,减少约20%的输电走廊宽度和10%的变电站占地面积,同时,实现电力外绝缘30年免维护,大大提高电网运行可靠性,减少运维成本和停电损失……这类能为行业发展带来巨大价值的创新案例,在神马电力发展历程中屡屡可见。 

    从解决行业设备密封问题,到新型外绝缘产品,再到新材料电网整体解决方案;从居于如皋一隅的小企业,到放眼全球的跨国集团;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近30年中,神马电力始终视行业难点痛点为机遇挑战,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为提升电网的可靠性、经济性创造价值,跑出了企业发展“加速度”。

    马斌说:“1996年我创办神马电力,当初想法很简单,就是把企业办好,多赚点钱。这些年来,我的想法已经改变了,知道了企业追求发展是为了什么,也知道了人活在世界上最大的意义是什么——那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

    放眼未来,神马电力将继续秉持“让人们用上更经济的电能”愿景,以“创新,推动电力行业进步”为使命,通过“制造-工程-电网-投资”产业链新生态的构建,引领全球电力行业变革,让电网更安全、更经济、更环保。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璐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0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