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让闲置碳排放资产盘活“变现”

2023年04月10日 20:04:10 来源: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

  最近,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完成了一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为昆山协鑫蓝天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900万元,采用第三方保证方式,且追加8000吨碳排放权质押。此前,张家港农商银行、昆山农商银行等也曾落地过“碳权贷”,在绿色金融服务领域开展了创新尝试。

  来自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苏州市绿色贷款余额5630亿元,同比增速5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1个百分点。绿色债券余额171亿元,同比增速47%。辖内3家法人银行发行了3期绿色金融债,余额30亿元。绿色金融服务正在不断打开新空间。

  “碳权贷”让闲置碳配额“活”起来

  昆山协鑫蓝天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使用天然气的清洁能源发电厂,也是昆山地区拥有碳排放权的5家公司之一,建设银行昆山分行曾为其发电项目办理过绿色基本建设贷款。此次在日常走访中,得知该企业有流动资金贷款需求,且近两年均有碳排放权配额闲置未使用,便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碳权贷”授信方案。

  “拥有碳排放权的企业不多,要落地‘碳权贷’企业还必须有碳排放‘余额’。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碳排放权的交易价格会变动,还需要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质押登记和公示等,办理流程和一般贷款不同。”建行昆山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的协鑫蓝天“碳权贷”能够顺利发放是人行、银行、企业等多方通力合作的结果。

  在实施过程中,昆山建行仔细研究了碳资产质押融资操作指引及相关政策,多次上门了解企业配额使用情况,根据企业自身碳排放使用情况设定适当的质押量及期限,同时配套充足的融资额度,理清登记注销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碳资产质押和其他的动产质押有很大的不同,”负责办理的业务经理介绍,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质押登记和公示前,银行要做好质押合同、手续等的准备,还要通过内部程序完成对碳资产价值的动态评估、申请给予贷款价格优惠、协调推进优先审批等。“能够把闲置的碳排放配额用起来,通过质押获得这么优惠利率的贷款,真的感谢建行。”企业负责人说。

  “碳权贷”助力完成“含绿量”提升

  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为企业盘活碳资产、推进节能减排开辟了一条低成本、市场化道路,将助推企业加速向“含金量高、含绿量高、含碳量低”转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来说,未来融资多了一个渠道,具有环境、经济双重效益。”建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此前,张家港农商银行曾使用央行再贷款资金,为一家印染企业办理了“碳权贷”。这家印染企业拥有自备电厂,是全国首批取得碳排放权配额的企业之一。得知企业有碳排放权配额未完全使用后,该行主动上门为企业量身设计了以9.59万吨碳排放权配额作为质押的“碳权贷”,金额300万元。这是苏州市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后,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的首单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此后,昆山农商银行以67万吨碳排放权为质押,为江苏正源创辉燃气热电有限公司发放了“碳权贷”1000万元。作为昆山金改区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该笔贷款还“尝鲜”了昆山市综合风险池的政策红利,在一定额度内,贷款实行风险共担机制,风险补偿资金与银行按照7∶3的比例承担本金损失,在一定程度上缓释信贷风险,鼓励银行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此次协鑫蓝天“碳权贷”规模进一步提升,也是苏州绿色金融在“碳权贷”领域探索出又一成功案例。

   去年7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制定并发布了《江苏省碳资产质押融资操作指引(暂行)》。在界定质押融资碳资产种类,明确融资条件、融资期限额度和贷后管理等相关要求的基础上,该指引详细规范了质押融资程序、办理流程和工作要求,也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创新服务提供了规范指引。

  “碳金融”市场还有大空间

  以备受关注的制造业为例,绿色低碳转型资金需求巨大。苏州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全覆盖金融产品,区域制造业绿色低碳改造投融资规模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12月底,苏州市制造业绿色贷款余额1627亿元,同比增速129%,远超绿色贷款整体增速。

  苏州还运用和落地碳减排支持工具、“苏碳融”支持政策,设立绿色再贴现专项额度并建立绿色企业名录库。在昆山金改区推出《绿色金融风险补偿资金实施细则》,创设5000万元“昆绿贷”风险资金池,缓释金融机构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降碳和普惠农业的支持。首创绿色保险和绿色信贷联动模式,绿色保险覆盖企业近4000家,金融参与生态环境治理作用进一步显现。(苏建)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509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