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日报评《江海儿女敢闯记》:大力激扬“七虎”拼经济的敢闯精神

2023年04月10日 10:08:53 来源: 南通日报

  2022年11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了《“七虎”竞南通》的长篇通讯。今年4月3日,该报又刊发了《江海儿女敢闯记——再探“七虎”竞南通》(下简称《敢闯记》)。前文全景式展现了“南通七虎”,即南通所辖七个县(市、区)面对经济发展困境和挑战,“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生动实践;后文则深度揭示“南通七虎”拼经济时“谁都不服输”的竞发精神,上溯源头,离不开江海文化交汇滋养的文化品格,使780万江海儿女更加坚定激扬敢闯精神、“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信心,倍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伟业的动力。

  激扬敢闯精神,首在深度开发人才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并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南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跻身全国“万亿俱乐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靠人才。“一个人一座城”,没有张謇哪有“中国近代第一城”?“一个人一家名企”,没有薛济萍哪有中国500强企业中天科技?“一个人一个华侨村”,没有秦金生哪有当地“跨国经营第一村”“江苏首个华侨村”?当然,其中的功劳也得益于群众的参与和智慧,得益于重视民智的开发和育人招才。从淬炼“狼性干部”到淬炼“紫琅干将”,南通从未缺失追赶超越的城市基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激扬敢闯精神,要进一步健全竞争激励机制。当今是一个充满激烈竞争的时代,因为竞争决定着生存、发展、现在和未来。虽然竞争对个体来说,更多表现为外动力,总是以压力形式出现。然而,一旦转化为内动力、主动力,就会变成强大的精神力量,让梦想照进现实。如南通的建筑大军、海工装备建设大军,还有那些走出国门打拼的农民,就是从竞争中拼搏而出,闯出一片新天地。未经过竞争洗礼的强者,算不上真正的强者。对于正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南通来说,最需要的是造就大批中国型、世界级的竞争型人才,他们应当而且必须是德才兼备的全位、全能、全攻型人才群,至少整体上要如此。为了造就这样的人才群和宏大队伍,最好的途径就是尽快完善竞争激励机制,把他们推到全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大潮中去劈波斩浪,快速成长。

  激扬敢闯精神,还要进一步提振城市发展的精气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发展也不能没有精神。不畏艰险、敢闯敢拼、追求卓越是江海文化的核心基因,也是南通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撑。面对增量提质、位次前移、名片加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标杆的目标任务,面对标兵离我们越来越远、追兵离我们越来越近的发展态势,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发生的不确定性、风险性,必须充分彰显江海文化的底蕴和自信,大力弘扬《敢闯记》中提及的张謇精神、海子牛精神、奔跑者精神,认真落实“四敢”重要要求,以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海纳百川的宽广气度、领异标新的路径选择,勇于担当,融通创新,再创一个新的“沧桑巨变”。(凌云)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507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