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都持续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

2023年04月10日 07:51:5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创新转型上“强赋能” 要素保障上“引活水” 服务环境上“塑品牌”

  江都持续擦亮民营经济“金名片”

  2023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名单日前公布,扬州市江都区的民营企业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嵘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实现了江都该项荣誉零的突破。去年,江都获批江苏省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培育地区后,立即出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全面推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截至2022年底,江都共有125439家民营企业,占经营主体总数的99.95%。

  “江都民营经济发展根基深厚、活力强劲,一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江都区委书记朱莉莉表示,江都将自觉以“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持续擦亮民营经济发展这张“金名片”,在创新转型上“强赋能”、要素保障上“引活水”、服务环境上“塑品牌”,让民营经济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搭建“科技人脉”,专精特新企业实现新跨越

  去年江苏省新一轮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入库企业名单中,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多年来,该企业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10多家知名高校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不断进行产品研发迭代更新,数控折弯机产品销量稳居全国第一、全球前列。

  为帮助企业搭建“科技人脉”,江都区2021年将产学研合作补贴政策从10%提高到最高25%,当年促成产学研合作签约150项以上,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超40亿元。两年来,随着“百校联百企,千博汇龙川”行动以及“江淮客厅”“麒麟创新学院”等平台合作协同,江都企业转型升级速度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已达441家。

  江都还积极开展专项巡诊服务,制定企业发展升级路线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得以在各自细分领域精耕细作。“2022年江都45家企业获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获批高企186家,获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0家,数量创历史新高,已逐步形成‘以创新型领军企业为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支撑’的创新企业梯队。”江都区发改委主任林永贵介绍。

  用好“金融活水”,民营企业勇敢拥抱未来

  2021年,深耕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市场多年的嵘泰股份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两年来公司通过融资和并购稳步跟进一体化压铸发展趋势,勇敢拥抱新能源未来。“企业即将上马3套9000T超大型压铸设备,意味着我们正式向新能源车大型一体化压铸市场进军、向轻量化方向转型升级。”嵘泰股份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邢鹰高兴地告诉记者。上市过程中,企业不仅在资产重组、股份改制等方面获得相关部门“绿色通道”服务,还获得市、区两级专项奖补资金共850万元。

  积极培育民营企业上市梯队,用好财税金融等一揽子政策,江都切实落实好国家各项政策措施,助力企业蝶变发展。“去年,落实高企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减免政策6.23亿元,覆盖企业650家。”江都区科技局局长黄景禧告诉记者。同时,该区还通过创新融资工具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去年底,江都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服务中心挂牌成立,8家银行机构选派金融服务专员,为满足制造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需求打造了靠前服务窗口。

  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江都先后推出生态贷、水权贷,帮助企业实现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换。亨达(扬州)水务是一家位于江都区南水北调源头区域的供水企业。去年底,企业启动自来水深度处理和供水管网等一系列改造工程,但资金投入成为发展瓶颈。江都区金融机构主动上门对接,量身定制水权贷,该企业最终获得500万元贷款。

  推动“助企三争”,力创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助力企业“争要素、争市场、争龙头”,今年春节节后一上班,江都区四套班子领导便分赴各区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发展需求,全面开展“助企三争”春江行活动。“目前通过走访调研汇总整理的179条主要事项工作清单,已‘点对点’发放到25家单位,交办事项原则上要求一个月内办结。”江都区工信局局长卫国文说。

  年初,江都连续第四年举办“江都杯”创业大赛总决赛,10个项目获得最高2000平方米免费场地、1000万元基金首投、100%人才贷贴息等扶持。为把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产业发展“最大增量”,江都着力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强基提质”工程、新一轮“高企倍增”计划,精心打造“江都杯”创业大赛等科技招商品牌。同时,以龙川科创核心区建设为先导,扬州航空发动机风扇复材叶片实验室、长青农化研究院等一批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科创平台载体得到升级或引进。

  “百企境外招商合作行、百家行业领军企业拜访行、百名乡贤还巢创业行”的“三百行动”是今年江都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的重头戏。春节后,江都各地各部门铆足干劲,招引一批高质量、高成长性的标志性项目、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落户。“力争到2024年,全区工业销售总量突破1800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40%,成功建成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朱莉莉说。(汪滢 江萱)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506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