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造节引流,拉动消费“龙抬头”

2023年04月09日 08:58:0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汉堡节、草莓节、生活节陆续登场——

  造节引流,拉动消费“龙抬头”

  今年春节一过完,南京消费市场就进入旺季:前两个月重点商圈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呈两位数增长,“总要来趟南京吧”火出了圈。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1.50亿元,为2019年同期的1.2倍;限上批零住餐四大行业共实现销售额3260.45亿元,规模达2019年同期的1.6倍。

  千方百计让更多人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今年以来南京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拼经济的优先位置,不断构建新场景、“解锁”新玩法,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发展。

  有人排队4小时,有人从东北“飞”来

  开张1小时登上同城“热搜”,打卡队伍排了上百米,15个摊位3天共卖出2万多个汉堡……3月24日,为期3天的首届南京汉堡节在雨花客厅的嗨站草坪启动。下午4点多,金陵科技学院大三学生贾斯汀高举着刚出炉的“猫王汉堡”,对着身后百来号人的长队“咔咔”一通拍,然后配文发在小红书—— “4个小时,Boss Man打卡成功。”

  汉堡是当代许多年轻人的快乐源泉之一。一年多来,抖音博主“小李有点饿”去了10多个城市,测评30余家汉堡。在他看来,人们追捧的不光是一口美味,还是一种年轻的文化和潮流的生活。某种程度上,抓住汉堡这个IP,就会抓住最具消费能力和活力的群体。

  “来汉堡节,我们一块吃、一块玩。”去年9月,多家“网红”汉堡首店登陆南京,“小李有点饿”乘势发起“首届南京汉堡节”邀约,得到全国各地超过50个汉堡品牌积极响应。“一是场地有限,二要保证品质,我们请对方发来‘简历’,从原材料、制作工艺到大众点评星级,严格比选、优中取优。”

  最终,诞生于南京的蛋魂、闲欢,来自浙江湖州的贰牛,安徽合肥的合炉等15家汉堡店拿到“入场券”,他们带来招牌和新品,使出才艺跟绝活。伴着铁板“滋啦”作响声,音乐、直播、涂鸦轮番登场,不少专程从东北、成都“飞”来的年轻人现场体验了汉堡节的魅力。

  超预期的人气,带来惊喜连连——第一天中午12点刚过,Smoking Pig就清空了全天库存;第二天下午3点,“汉堡实习生”紧急从无锡大本营配货、调货;第三天,每个摊位货量都增加了两三倍,却还是早早售罄。直至汉堡节落下帷幕,社交网站上仍有人留言:“下周末还有吗?”“下一届啥时候?”

  造节带来人气“狂飙”和消费“回暖”

  崔胜利韩式大排档营业额接近翻番,闲欢汉堡销量同比增长205%……看着10多家餐饮店报上来的数据,嗨站项目负责人王委威振奋不已:“这节办对了!”

  人气“狂飙”的,不只是嗨站。数据显示,南京汉堡节期间,隔壁雨花客厅单日人流量突破13万人次,比普通周末增长超过40%。“还有餐饮店家结伴找来,问办不办烤鸭节、火锅节。”王委威说。

  “无节造节,节庆带来巨大经济能量。”江苏观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恒刚说,作为一座兼具商业基因与文化底蕴的城市,南京可以通过“造节”进一步整合商业资源、文旅资源,面向特定群体打造更具辨识度和体验感的节庆IP,进而带动人气、促进消费。

  日前,第一届“长江潮·桃花节”在南京江北新区桃花里开幕;新潮时尚的“还有生活节”用音乐、咖啡、市集和艺术展,吸引2万多名年轻人涌入玄武湖公园。“短期会有很多不是店面片区的顾客到来,形成一个集中的人流,如果留住则会迅速转化为门店客人。”现场一家咖啡店的负责人说。

  开年以来,溧水草莓节、高淳金花节、和凤百花节陆续登场,“游客量同比翻倍增长”的喜讯频频传来。日前启动的南京国际消费节,通过时尚潮流惠购、消费场景提升、“首店+”生态汇聚、小店赋能升级等行动,点燃了初春南京的消费热情。1至2月,南京重点商圈客流量、营业额相比去年同期呈两位数增长,消费市场恢复并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建设“近悦远来”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不断激发消费活力,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建设国际化与烟火气相融合、时尚与传统相融合,集聚力强、近悦远来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正多措并举提升消费信心、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文艺和生活跨界融合,让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丰富路老街边的“二条商店”火了。去年12月,在南京市商务局扶持下,该店将5个不同类型的小店重新整合成一家。“现在每个周末都要接待1000多位顾客,周末日均销售额近5万元。”该店老板杨瑱介绍。

  “二条商店”的“出圈”并非偶然。去年以来,通过政策扶持、技术赋能,南京“小店计划”帮助全市19万家批零住餐行业小店降本增效、聚气引流。升级的“了不起的小店”计划,还将助力20多万家小店成长。

  让“消费马车”跑得更快,南京各板块竞相发力。江北新区试点打造全市首个数字人民币体验商圈,共发放22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玄武区围绕“婚庆+”产业全要素,打造“潮流时尚引领地、幸福创意策源地、浪漫消费畅享地”三大主阵地,建设“婚庆消费首选区”;江宁区组织举办茶文化节,打造美丽乡村户外露营场景……从繁华商圈到烟火街巷、从文博场馆到美丽乡村,如织人流随处可见,消费市场活力“拉满”。(周敏)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50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