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科技助力西瓜抢“鲜”上市
2023-04-07 08:54 来源: 新华网

 

  4月3日上午9点不到,在远近闻名的“中国西瓜之乡”江苏省东台市,三仓镇镇西居委会种瓜大户姚卫承包的西瓜田里早已热闹起来。采瓜、运瓜、装箱的,看货、洽谈、下单的,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今年西瓜采收少了人工肩挑手提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在纵横交错的轨道上来回穿梭的“小火车”。这些“小火车”能够直达瓜棚,瓜农从棚里采摘直接装车,既省力、又快捷。

  “今年不仅有‘小火车’。你看这个超保温膜,保温效果比一般的膜要高个五六摄氏度,即使在零下六七摄氏度的时候,它能保证棚里面的温度最少在冰点以上。温度保住了,瓜自然生长得就快了。”姚卫指着身旁的大棚薄膜说。

  姚卫介绍,今年东台前期遇到了低温寡照等不利天气,当地的西瓜却能够赶在清明节前上市,比往年足足提早了半个月左右,主要靠超保温膜和盘藤授粉等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

  “今年我们采取了圈藤技术,在授粉前将瓜藤盘到最佳受光位置,保证藤上的瓜蒂全部接受到最好光照,而且均匀度高、熟度好、光泽好,所以提前上市了。”姚卫扒开一间大棚,蹲在瓜垄里边说边比划。

  现场抽检结果显示,瓜糖度达到12.5度至13度。品质好,又占据早市口,再加之独家小果型品种,自然价高货俏。姚卫今年共承包了130亩地,其中早瓜种了80亩,每亩纯利超过15000元。

  当天在现场调研的盐城市西甜瓜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许鹏表示,今年东台西瓜创造了两个新高,一是上市时间比往年提早了近半个月,二是目前地头发货价达每斤7元,创造了东台西瓜销售价格历史新高。“这一方面是运用新技术新材料、引入新种植理念的结果,另一方面得益于瓜农品质意识、规则意识的增强。瓜不熟不上市,已成为广大瓜农的共识。”许鹏分析说。

  据了解,东台全市种植西瓜近30万亩,总产90多万吨,每年为10万瓜农带来30亿元的纯收益。随着今年西瓜陆续上市,各大生鲜平台、商超连锁已闻风而至,“抢瓜大战”即将开启。(邱麦 报道员:李南丹 黄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