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把侄子侄女当亲生的养,遮风挡雨撑起完整的家——记无锡太湖街道纪检干部柯卫华

2023年04月06日 15:21:51 来源: 新华网

  妻子的哥嫂离婚,两个年幼的孩子没人管,他把孩子接到了家里“管”了起来,再加上自己的儿子,他要同时照顾3个孩子……这一“管”就是七八年,侄子侄女甚至改口叫他“爸爸”。这个妻子眼中的“无锡好丈夫”,就是太湖街道纪检干部柯卫华。

  “我是这样幸运,嫁给了好男人”

  “我丈夫今年38岁,老家是湖北黄石。我们是2007年在广州认识的,我母亲在广州做生意,和他姐姐是朋友,母亲一眼相中了这个女婿,就把他介绍给我。后来,他到了江阴。我们于2010年结婚,我也从江西南昌老家来到了江阴。2018年,他转业到无锡,在太湖街道工作。”柯卫华的妻子梅芸在抖音上发了自己一家的生活视频,“侄子侄女喊姑父叫爸”引起了记者关注。

  谈起对丈夫的评价,梅芸说:“那时候哪能想到我是这样幸运,嫁给了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好男人,每当我们家遭遇困境、面临支离破碎时,是他挡在前面为我们遮风挡雨,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家。”

  他把侄子侄女当亲生的养育

  梅芸只有一个哥哥,在她结婚时,哥嫂的感情就已不好,没多久就离婚了。这时,她哥哥的女儿和儿子分别只有5岁和3岁,而她哥哥因学历不高、终日为生计奔波,根本顾不上两个年幼的孩子。于是,柯卫华将两个孩子一并接到了家里,与自己2岁的儿子一起抚养。

  “要养3个差不多大的孩子,你是不知道这有多少辛苦的事……”梅芸回忆,“他们往往一生病就是你也病、他也病,生病的孩子就很黏大人,白天要抱,睡觉也要抱。等孩子大一点了,功课、平时待人接物的管教,他都一肩挑了下来。”

  发生诸多变故不改我本善良

  为了侄子侄女能上好的学校,柯卫华毫不含糊,和妻子、岳父母一商量,凑钱在江阴购买了房子,房产证写了妻子哥哥的名字。“这换了别人,可能会心里有疙瘩,他却不计较。”梅芸说,“我哥也在江阴,平时来看孩子,孩子也认他,但孩子会对外说我和丈夫就是他们的爸爸妈妈。”

  去年,柯卫华岳父患癌症住进了上海瑞金医院,柯卫华没日没夜地在医院照顾。谈到这段时光,梅芸动情夸赞:“前前后后陪我爸抗癌278天,虽然最终没能留住我爸,但他出钱出力、照顾陪伴。自始至终,无论我家发生什么样的变故,他都始终如一对我们。家里的亲戚都知道他是好儿子、好女婿、好爸爸、好丈夫!”

  上班往返百公里但兢兢业业

  在工作中,柯卫华表现也是兢兢业业。无锡经开区太湖街道纪工委书记戴嘉汇介绍,柯卫华负责信访工作,平时耐心接待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走访核实、热心帮助解决。

  “转业到无锡4年多了,每天开车来回约100公里上班。”柯卫华接受采访时,不经意透露出这点,“每天7点多就出门送3个孩子上学,然后上班。”(何白)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49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