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降水逐渐收尾,江苏下周最高气温或超25℃

2023年04月06日 07:50:35 来源: 南京晨报

  4月5日是清明节,我国中东部大范围降水天气仍在持续。今天,降水强度将进一步减弱。伴随着降水,南方大部气温逐渐下降,江南、江淮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幅普遍在4℃~8℃。今天白天全省有弱降水,最高温度:本省东南部地区15℃左右,其他地区16℃~17℃。最低温度:淮北地区5℃~6℃,苏南地区8℃~9℃,其他地区7℃左右。全省西北风4级左右。7日将有冷空气影响江苏,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渐下降,8日全省最低气温3℃~5℃。

  经历了这一轮风雨“折腾”后,江苏的天气也即将恢复春天正常的节奏,预报下周江苏的最高气温要奔着25℃+去了。

  一会儿3℃,一会儿25℃,今春天气忽冷忽热,前期回暖明显而近日又出现剧烈降温,是否异常?是出现“倒春寒”了吗?省气象台专家表示,春季是冷暖空气交汇的季节。冷暖空气此消彼长,冷空气加强时,气温就会降低,但总体还是处于逐步升温过程。因此,天气忽冷忽热属于正常现象。

  而“倒春寒”是指春天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较快,前暖后冷造成大范围农作物受冻害的天气过程,通常出现在3月中旬至4月。在气象学上,“倒春寒”有一定标准,一般是指江南地区连续3天的日均气温低于12℃,或连续5天低于14℃。“就此次过程来说,江南地区降温过后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预计农作物大面积受冻害的可能性不大,达到‘倒春寒’标准的可能性较小。”专家说。

  清明也是春季的第五个节气,正值仲春与暮春相交之时,春风十里,草木繁茂。此时南方地区正应了诗人笔下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而北方则天干气燥,风沙不时出没。(张宣)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9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