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流淌在熙南里的“生命之水”

2023年04月06日 08:50:02 来源: 新华网

  位于南京市秦淮区的熙南里,是古风雅韵与现代时尚完美融合的历史文化街区,这里不仅有金陵传统的文化盛宴,还有异域风情的外国小店。来自苏格兰的伊恩在此经营一间英伦酒吧,将两股隔着八小时时差的异国文化融进同一杯酒里。

英伦风的酒吧里,苏格兰酒瓶身上印着中国名胜的图案

  伊恩的中国情结源自大学时代,他在撰写一篇中英商业合作的论文时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毕业后,伊恩被公司派来中国学习交流,他远渡重洋,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从此与这个远离故乡的美丽国度结下了不解之缘。

伊恩的酒吧坐落在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

  初到中国时,由于工作的原因,伊恩常在不同的城市间“飞来飞去”,对中国的了解和感情也日益加深。“我去过中国很多城市,每个城市都各有特色。即使是我回到英国的日子里,也常会怀念中国熙熙攘攘的街道。” 伊恩说。

伊恩热情地迎接客人

  拥有一间酒吧是苏格兰人的浪漫。伊恩的梦想是在南京开一间主打威士忌的英伦酒吧。威士忌被英国人称为“生命之水”,伊恩曾担心它不一定符合中国人的口味,“生命之水”的异国生涯或许难以长久。

  2008年,伊恩的英伦酒吧在南京落户。开业后,“生命之水”用其独有的品质和特色慢慢俘获了顾客们的心。这让伊恩信心大增,“开放的中国人也许不像热衷白酒那样喜爱威士忌,但他们在尝试之后或许会改变想法。”酒吧渐渐扎下了根,成为了熙南里一道别致的风景,伊恩与中国之缘也逐渐开花结果。

伊恩熟练地调酒

  一杯“生命之水”,是打开心扉、交流故事的钥匙。酒吧里人来人往,每一位客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伊恩身处“最佳聆听位”,常能与形形色色的人谈天说地。他交到了很多中国朋友,尤其是酒吧里的同事们,每一位都在这里工作了十年以上。“我们像家人一样,知根知底,相互扶持。”伊恩说。尽管酒吧很少休息,但伊恩乐此不疲。

伊恩的同事与顾客交谈

  美食美酒拉近了两种不同文化之间的距离。在伊恩眼中,中国和他的故乡有很多相似之处,他对这个新环境融入得很快,客人们对他提供的家乡风味也赞不绝口。

  “我最喜欢的中国菜是红烧肉,这是人见人爱的一道菜!”每逢春节、元宵这样的中国传统节日,伊恩的酒吧会推出应景的特别晚餐。当然,酒吧里也会庆祝外国的节日,如爱尔兰的圣帕特里克节。每逢此时,中国顾客也会举起一杯饱含异域风情的“生命之水”,共享美食,共贺佳节。

在伊恩的酒吧里,来自不同国家的客人欢聚一堂

  即使在非工作时间,伊恩也喜欢待在酒吧里,调调酒,弹弹吉他。他偶尔也会带着故乡来的朋友们去南京的中山陵、扬子江大桥、博物馆逛逛。他希望自己的脚印能遍布南京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新南京人。

伊恩边弹吉他,边深情地歌唱

  在中国的20余年里,伊恩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我刚来南京时,还没有智能手机,没有地铁,德基广场还没建成,中山路也不像今天这样繁华。而现在,这里的一切都很漂亮,充满现代化气息。”他早已将南京当作第二故乡。

  “这是一座美丽又时尚的城市。我喜欢这里,也不打算离开。这就是我的生活,也是我的居所。”夜幕将至,伊恩在一曲《Hard Times Come Again No More》中抒发着他的感慨。今夜,来自苏格兰的“生命之水”在熙南里流淌、飘香。(邱麦 报道员:潘霄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9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