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日报:文化溯源 激昂城市奋进力量——南通社会各界热议《江海儿女敢闯记》

2023年04月05日 10:05:53 来源: 南通日报

  原标题:文化溯源 激昂城市奋进力量 ——南通社会各界热议《江海儿女敢闯记》

  2022年12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长篇通讯《“七虎”竞南通》,多维度、全景式展现南通所辖七个县(市、区)克服疫情散发、经济波动影响,你追我赶、锐意进取的生动实践。2023年4月3日,其姊妹篇《江海儿女敢闯记——再探“七虎”竞南通》重磅出炉,深度揭示“南通七虎”拼经济时“谁都不服输”的竞发精神,上溯源头,离不开江海交汇滋养的文化品格。

  备受鼓舞、深受启发、倍感振奋、倍添动力……这篇报道刊发后,这些词汇成为江海大地上热议的高频话题。透过字里行间,城市精神有其脉、传其神、显其形。江海儿女更加坚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信心,愿意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尽一分力。

  江海交汇滋养文化品格

  从白手起家,到拥有一家大型国际物流公司,世界通商总会常务副会长、马达加斯加南通商会会长朱文杰看到《江海儿女敢闯记——再探“七虎”竞南通》一文时,百感交集,对文中写到的塞尔维亚南通商会会长经历深有同感。

  1999年,朱文杰第一次来到马达加斯加,他发现,华人华侨喜欢从中国进口物资,当地人开的物流公司时常乱收费,便萌生了开一家物流公司的念头。“创业之初资金链断裂,200多个货柜积压在码头,无法清关。”朱文杰回忆,有客户带着打手上门威胁,但事情解决后也意外获得客户的信任。马达加斯加现有100多名通商,他们抱着“去别人不去的地方,才能赚别人不赚的钱”这一理念,从事海洋捕捞、事务服务、国际贸易,先后成立了马达加斯加南通商会、通商总会马达加斯加分会等组织,朱文杰还连任三届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的领保联络员,“只要华人来找我们,都尽可能提供帮助。”

  像朱文杰一样走向世界的通商群体,始终敢闯敢干、奋发图强。无论他们走多远,都带有深深的江海文化品格烙印,永不服输成为支撑他们前行的原动力。

  “南通,位于海清江晏之间。千百年来,在江韵海潮滋养下的江海儿女形成兼具江水奔流不息敢闯敢拼和大海包容开放的独特文化个性。这也造就了南通人不惧风险、不畏艰难、锲而不舍,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品格,形成南通多元文化包容会通的城市品牌内涵。”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南通大学计量经济研究院院长陆拥俊在品读文章后感慨,南通的独特地域特质造就了南通人独特的精神品格。

  南通先后经过四次大规模的沙洲连陆,连接过程中又不断受江水海水侵蚀,直到清光绪年间,南通全域才基本形成。陆拥俊介绍,形成初期的南通,如皋高沙土不宜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于是进行治沙运动,高峰期有30多万农民参与,依靠不屈不挠的治沙精神,贫瘠沙土之地改造成万亩良田,造福子孙后代。而东部沿海地区屡受大海肆虐,20多万启海儿女围垦造田,为南通沿海开发提供了充裕的土地后备资源和巨大的发展空间。他认为,南通福地的形成,离不开南通人骨子里犹如江水“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坚韧意志。

  今天的南通,江海精神持续创造奇迹:八龙过江,南通早已不再“难通”,天堑化作通途;上海第三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等即将建成,成为南通包容开放城市精神的生动注脚。“展望明天,锲而不惧、创而有容的南通人,必将继续拼搏进取闯世界,江海福地未来可期!”陆拥俊说。

  幸福生活来自亲手建设

  在《江海儿女敢闯记》一文中,先贤张謇及其创办的大生纱厂屡被提及。百年大生的百年发展,见证了南通人精卫填海般的奋斗史。前不久,大生集团10万锭智慧纺纱工厂全面达产,这是国家工信部和发改委认定的“十四五”全国第一个“智慧纺纱工厂”。

  翻阅南通各县(市、区)的县志,不断可见先民们与苦难斗争的历史记录,但南通人建设家园的脚步从未停歇,标准也在不断升级。

  春意浓,“播种”忙。开年以来,崇川区“双招双引”结出累累硕果:全球知名连接器及传感器解决方案提供商泰科电子、智慧高端装备制造“灯塔工厂”中巽尼慕、世界500强欧莱雅集团南通智能运营中心等9个重大项目相继签约;总投资30亿元的中铁四局高端建筑智能智造总部项目正式开工;区委书记胡拥军,区委副书记、区长杨万平分别率队赴新加坡、日本、奥地利、丹麦等地精准招商,11个项目表达投资意向……“七虎”竞南通,主城崇川大力实施“紫琅干将”工程,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胡拥军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展望全年,崇川将持续聚力“四个年”行动,并以“双招双引突破年”为核心,奋力在百亿级大体量、世界五百强、央企总部、专精特新、产业外资、科创人才等项目上持续突破,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通州区在上海举办高质量发展产业峰会,2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近200亿元,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作为通州产业发展的二级平台,平潮要充分发挥枢纽优势,强化服务保障。”通州区平潮镇党委书记张卫忠介绍,去年,市委常委会通过了《南通平潮科技创新区建设初步方案》,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加快开发建设南通平潮科技创新区”的决策部署,对平潮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表示,平潮将坚定不移走“以产兴城、创新强镇”的发展道路,以产业为先导、以城市为依托,壮大实体经济、培育科创引擎,真正把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科创发展胜势。

  “正如文章所言,奋斗的道路,绝不会平坦,也不会笔直,不免遭遇困难和考验。”苏锡通园区党工委书记虞越嵩感言,当前园区秉承“中新奥三国合作、苏锡通三地共建”独特优势,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跨越赶超的重要窗口期,面对机遇和挑战,园区将从时代大势中找准定位,从新格局中把握新机遇,从发展进程中求突破,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锡通新实践。“进一步围绕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生命健康和现代服务业‘3+1’产业体系,深化对接争取上海、苏南的重大项目,全力打造优质产业转移承接地,全力推动产业集聚化、链式化、规模化发展。”

  “在通州湾示范区向第二个十年迈进的重要时刻,读到《江海儿女敢闯记》一文,备受鼓舞。”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丁锋说,近年来,通州湾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叠加机遇,“国家战略新高地、通江通海通州湾”的名片越擦越亮。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区上下咬定目标不放松,第一季度,示范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应税销售、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长率均居全市前列。

  新南通人赓续城市精神

  南通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新南通人,在书写江海奋进新篇章的新征程上,持续贡献向上向善力量,不断涵养和丰富城市气质的内涵。

  4月2日,首届海门发展大会开幕,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力源被授予“新海门人”荣誉称号。手捧长篇通讯《江海儿女敢闯记——再探“七虎”竞南通》反复研读,董力源感触颇深:“文中提到‘南通人具有蟛蜞般吃苦耐劳、适应逆境的精神’,我十分认同。自2020年8月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建设以来,深切感受到南通人以敢闯为荣、决不服输的精神,给予我们在通投资兴业的信心。”作为一名“新通商”,董力源表示,继续聚焦实业、做精主业,进一步做大规模、做强内涵、做出品牌,在南黄海边锻造绿色钢铁梦,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贡献中天力量。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谷雨”确定为“南通人才日”。将“雨生百谷、生机勃发”的美好寓意和人才的专属节日结合起来,向人才发出谷雨之约,让更多千里马在江海大地上驰骋奔跑。今年42岁的周晨是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上海出生、上海交通大学本硕博连读。多年打拼,让他在产学研转化、公司创立、企业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在南通创新区担任元始智能科技(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样一位高水平跨领域人才为何青睐南通?周晨给出的关键词是“诚意”。“我们的项目被国家创新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重大项目立项,需要在江苏选择合适的城市来落地,当时计划在苏州、无锡、南通中三选一。这期间,南通招商团队主动靠近、真诚沟通,提供极具优势的政策、高效便捷的流程,让我们最终落子南通。”周晨坦言。

  2022年7月,元始智能科技(南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公司深耕通用工业智能技术,去年11月,首款产品“天工平台”发布,第二款产品“元理平台”也即将面世。《江海儿女敢闯记》中一个个奋发图强、敢于闯荡的故事,深深激励着周晨。他表示,将更多地组织科研论坛、集聚科研人才,争当科创主引擎、城市升级加速器。

  在南通城市建设中,有一些怀着梦想和才华的年轻人,把满腔热情和汗水挥洒在这片土地上。正是他们日复一日默默奉献,精雕细琢城市发展,亲手织起了一幅斑斓的城市图景。“五年前,我满怀憧憬来到南通,在这座城市实现了自我价值。”昨日,正在为南通轨道交通2号线顺利通车紧锣密鼓加紧施工的盾构工程师张成栋阅读文章后,仿佛重温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38岁的张成栋是大连人,在轨道集团工程管理部负责盾构施工管理工作,曾获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作为轨道集团的一员,张成栋曾在工程建设的关键攻坚期,主动请缨,冒着风险深入现场。他常常晚上11点以后才回家,早上不到7点抵达施工现场,1、2号线每一个区间、每一台盾构机里、每一环盾构管片上都留下了他的足印。参与并见证了南通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顺利通车运营,他感到无上荣光。走南闯北多年,张成栋把家安在了南通。“这座城市开放包容又活力四射,我喜欢这里的生活环境,丰富的教育资源、优质的生态环境,还有热情好客的南通人民,都是我留下来并爱上它的理由。”张成栋希望能和众多城市建设者携手共进,和文中那些拼搏敢闯的江海儿女一起,为南通城市能级提升发一分光、尽一分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9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