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3年04月05日 09:08:5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充分发挥枢纽作用支撑作用示范引领作用 为服务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江苏贡献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4月3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领会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深化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思路,更好担当作为,为服务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江苏贡献。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学习会并讲话。省委常委和有关领导同志交流发言。

  信长星在讲话时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着眼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贯通理论和实践、现实和未来、国内和国际,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总书记对江苏服务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寄予殷切期望,为我们指明了战略定位、使命任务和重要抓手。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信长星强调,前沿阵地是江苏服务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定位。江苏既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促进大国经济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前沿阵地。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准确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内涵,以高度的敏锐性和洞察力把握时代大势、抓住发展机遇,持续提升发展能级与综合实力,扛起前沿阵地的应有担当。

  信长星指出,发挥枢纽作用、支撑作用、示范引领作用,是江苏服务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任务。发挥枢纽作用,关键是要加快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发挥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用好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叠加机遇,打造更多更高端的开放通道和平台,让国内外各种资源要素在江苏高效集聚、流动、配置,助力推动经济循环畅通无阻。发挥支撑作用,关键是要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勇当开路先锋,勇攀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峰,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关键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遇到的矛盾问题,率先推进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为全国提供更多经验、作出示范引领。

  信长星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江苏服务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要坚持以高质量供给创造需求、高品质需求牵引供给,建设供需良性互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建设科技、产业、人才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深入实施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新起点上加快建设“1+3”重点功能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城乡区域、国内国际市场联动循环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把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持续筑牢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根基,建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黄伟)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49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