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悼念逝者,祈愿和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明祭雨中举行

2023年04月04日 20:00:16 来源: 新华网

  4月4日,清明节前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明祭仪式。在遇难者名单墙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代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神情肃穆,深切缅怀逝者。

  上午9点半,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仪仗队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敬献花篮,全体人员手持白菊向遇难同胞三鞠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代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代表等依次向遇难同胞敬献菊花。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发生86周年,幸存者老人的平均年龄超过93岁,历史见证者正在凋零,南京大屠杀记忆传承的重任落在了后代的肩上。幸存者余昌祥老人去年去世,他的女儿余惠如接过记忆传承的接力棒。她表示,家祭活动是一个载体,不仅仅是遇难者遗属们的家事,更重要的是借此唤起大家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意识。“今年我们又来到这里参加清明祭了,我们的父亲却不能再来。他作为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晚年不顾年迈体弱,努力为历史证言、为和平呼吁的行动我们始终铭记在心。”余惠如说。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今年去世,他的儿子葛凤瑾和葛凤亮多次陪伴父亲参加集会、宣讲等活动。回忆起亲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惨状,葛家兄弟忍不住眼泪纵横,他们说:“父亲经历过战争的伤痛,教育我们要牢记历史。今后,我们会继续传播南京大屠杀历史,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幸存者张惠霞的女儿宋庆珠、儿子宋大霖参加了仪式。宋大霖指着“哭墙”上亲人的名字,眼眶里泛着泪花。“‘哭墙’上镌刻着外公张正林的名字。南京沦陷后,外公不幸被日军杀害,我们全家都特别想念他,我们要记住历史教训,不要战争。”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周峰表示:“我们在这里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清明祭仪式’,不仅是对逝者的缅怀与追思,也是对历史的回望与警醒,更是对和平的坚守与呼唤。正视历史,才能珍惜当下;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让我们永远铭记用血泪凝成的历史记忆,把维护和平、珍爱和平的祈愿传递下去,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这就是我们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报道员:窦心蕊 徐红霞)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49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