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熟落地全省首个联合自主更新改造项目

2023年04月04日 07:50:3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常熟落地全省首个联合自主更新改造项目

  社会资本联手启动工业园更新

  “我们可能有1000个理由放弃这个项目,而坚持下去,一个就够了,那就是我们已经给企业承诺,所以一定要干到底!”3月27日,常熟支塘镇党委副书记邹建安站在林园路工地前感慨。当天,该地块更新项目打下第一桩,成为全省首个落地的联合自主更新改造项目,未来这里将成为支塘镇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的重要载体。

  林园路地块位于204国道和盐铁塘之间,面积113.5亩,原有27家老旧企业。“这里产出效益太低了,每亩只有两到三万元的税收,不更新盘活肯定不行。”但如何盘活让邹建安头疼。如果全部由政府投入,拆迁费用接近4.6亿元;完全由企业自主更新的话,地块内企业数量众多,土地、房产的权属情况复杂,不具备实施的可行性。

  支塘镇党委遂与相关部门讨论后决定,走联合自主更新的路子。邹建安说,虽说难度同样很高,但可以节省很大的成本。摆在工作专班面前的首个难题就是,如何说服区域内的企业?该区域涉及企业众多,有的企业作为自有土地的业主“不愿动”,有的企业涉及相互间的归并问题;退出的企业想多拿些回报,留下的企业想少支些成本……镇里工作人员一家家跑,一个个谈,只要有利于项目推进的合理要求都竭力满足。最终通过企业间的兼并收购,6家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出资对该地块进行自主更新。

  当项目进入拆迁收储阶段,支塘镇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冯晓怡发现其中一栋厂房的房产证,因为债务问题被太仓、常熟两地法院同时查封。“如果按照正常途径,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解除查封,可能要半年以上。”冯晓怡说,半年时间足以让企业失去信心。为此,支塘镇与市资规局、常熟法院反复沟通,常熟法院协同地方政府通过与债权方协商,仅用半个月时间便解决相关难题。

  项目进入审批环节后,由于地块涉及的权属关系极其复杂,土地利用碎片化难题十分突出。虽然在市级层面出台操作办法,允许实行共用宗地模式,打破原有土地权属界限进行规划建设,但在具体实践中并无先例。因此,对于支塘镇提交的审批申请,每个部门最初的答复几乎都是否定的。

  冯晓怡便与同事开始翻法条,找政策,打消各部门的疑虑。最终,常熟市行政审批、资规、交通、水务等多部门携手,创新审批方式,重塑审批流程,为项目顺利实施打开通道。3月13日,常熟市行政审批局为该项目颁发全市首张“集成式”《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月23日,项目拿下施工许可证。“在整个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完全是企业自主出资,不用政府花一分钱!”邹建安说。(韩雷 王潇彬 顾海蓉)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9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