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徐州市县两级向乡镇、街道下沉2114个事业编制

2023年04月04日 07:49:5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徐州市县两级向乡镇、街道下沉2114个事业编制——

  编制下沉,建强基层治理主阵地

  4月1日,徐州市举行事业单位招考,其中面向沛县、邳州的镇(街)提供20多个职位。今年,徐州批准乡镇事业编制用编计划435名,这一数字与前两年相当,传递出持续服务基层、赋能基层的鲜明导向。

  “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徐州近年来落实中央要求和我省基层“三整合”改革部署,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市县两级将2114个事业编制下沉到镇(街),编制下沉规模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无人可用”“无编可招”是基层普遍反映的难题。得益于市县两级编制下沉,徐州乡镇、街道前两年通过招聘等方式新进事业在编人员903人。在编制紧张的状况下,徐州如何把更多事业编制向基层倾斜?年轻人在基层得到哪些成长?又为基层发展带来怎样的改变?

  以编引才,基层招来高材生

  作为西北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研究生,石浩野去年考入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参与潘安湖景区建设。他感觉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基层能发挥作用,而且这边年轻人不少,氛围也很好。

  与石浩野一同考到潘安湖街道的吴思,是四川大学法律专业研究生。她坦言愿意到基层工作,编制的吸引力不言而喻,而当地生态环境好、离市区仅半小时车程,工作、生活方便,也是她作出这一选择的重要原因。

  “这两年我们新进9个事业编、4个行政编人员,基层有更多人干事了。”潘安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吕磊告诉记者,过去没有编制用来招人,只能向各单位借人、从“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抢人。现在用事业编制招录的年轻人有活力、技能新,有效改善街道工作人员的能力结构和年龄结构。

  有了编制,基层引才有了筹码。以潘安湖街道为例,他们在“三整合”改革后,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0个,其中新增编制20个,大大满足了招引人才之需。

  “2021年,徐州市县两级按配套比例分类分档,核增各镇(街)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114名,重点用于加强基层审批执法服务和安全生产等一线力量。”徐州市委编办事业处处长房启伟说,通过编制下沉,全市161个涉改镇(街)平均净增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3名。

  睢宁县李集镇上次招事业编制人员还是1999年,直到2021年才有了进编新人。这些年,睢宁乡镇发展很快,但受制于编制没法进人,有的镇(街)编外人员就有40多人。

  “我在县应急管理局工作过几年,不过一直没编制,这次考进来,感觉更稳定了。”李集镇党建和人大办工作人员张天一直言,从县城到乡镇,他很大程度上冲着编制而来,哪怕每天上下班往返40公里,也觉得值。

  不仅编制下沉,人员也下到一线。徐州全面推进“县属镇管镇用”,除党中央、省委明确要求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县级部门设在镇(街)的机构一律实行属地管理,有效缓解基层执法人员少、任务重的难题。

  编随事走,腾出编制赋能基层

  面向基层,徐州如何确保在编制总量不增的前提下,腾出2000余个事业编制?

  江苏是全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2018年起,江苏陆续推动行政类和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通过单位的撤销和整合,腾出一部分编制。2021年,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明确精简编制20%。

  以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徐州通过“控、减、调、管”方式,撤并职能严重弱化的事业单位,整合优化“小散弱”、职能相近单位,收回闲置沉淀的编制资源,通过“市级支持、县区配套、多方挖潜”,推动收回的编制资源向基层下沉。

  “比如,徐州市财政集中支付中心在改革前核定编制40名,后来收回10名空编,实行满编运行。”徐州市委编办四级主任科员刘蒙蒙说,他们还收回市资规局部分整合组建单位的办公室、人事等交叉重叠职能编制12名。206国道铜山收费站、丰黄公路丰县收费站等5家收费站,因职能消失、机构撤销,收回编制116名。徐州市水务局所属事业单位通过对泵站、闸站等实行信息化改造,精减编制306名,精减比例达33.1%。

  徐州向镇(街)下沉的事业编制中,市级有800个,各县(市、区)配套划转编制1314个。“当时市里下沉给我们68个事业编制,我们又配套102个,力度非常大。”新沂市委编办事业科科长郝宾告诉记者,他们结合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将相关部门下属保安公司推向社会,一下腾出40多个事业编制。

  优化机构,让有限编制发挥更大作用

  编制向基层倾斜,是建立在乡镇、街道机构设置优化调整的基础上,这样才能防止基层铺摊子“养闲人”。江苏根据“三整合”改革,要求在全省复制推广“1+4”模式,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使机构设置更加高效,有利于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在机构数量上做‘减法’,构建扁平高效的‘大部制’管理架构。”李集镇组织委员高胜介绍,他们将原有25个镇属职能机构、挂牌机构、临时机构等整合成党政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局、为民服务中心等“六办一局两中心”,并成立8个党支部。

  落实中央和省里相关要求,徐州3年前出台方案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打破镇(街)原有组织架构。针对安监、司法、财政等机构,徐州确立16条机构设置口径,统筹优化和综合设置7至9个大体统一的镇(街)职能机构,各镇(街)可根据实际情况,在限额内自主选择1到2个机构设置,不搞“一刀切”,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改革后,徐州设置7个机构的镇(街)占20%,9个机构的占19%。

  为推动此项改革,徐州充分调动奖励激励手段。比如,在中期考核排名靠前的县(市、区),按市县1.2:1比例下沉编制;排名靠后的,按市县0.8:1标准下沉编制,避免编制投放“撒胡椒面”、发展快慢一样多。

  同时,围绕基层“车大马小”“身大衣小”等问题,徐州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和应放尽放、按需下放、有序下放原则,平均向乡镇(街道)下放行政权力事项100余项,依法明确镇(街)为权力实施主体,并在人才、技术、资金、网络端口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扎根基层,开拓发展新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现在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我们的年轻人、知识分子,也要双向流动。一方面在城镇化过程中成为新市民,另一方面农村对人才需求很大。

  2019年从安徽大学毕业的淮安姑娘任冰洁在休整一年后,开始考编之路,去年从两三百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考入铜山区利国镇党群工作局从事妇联工作。

  毕业于扬州大学会计专业的王越,曾在企业工作过几年,去年考进利国镇财政所。专业对口、有工作经验,她在工作中得心应手,考编入职不久就成单位“大拿”。“现在月收入5000多元,比不上在企业时,但现在有了稳定预期。”她希望财政所的会计岗位都能干一遍,依靠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基层好好发展。

  “乡村需要年轻人,这里有我们成就梦想的舞台。”在潘安湖街道党政办工作的王浩是个山东小伙,6年前到马庄村当村干部,两年前入编。利用专业所长制海报、做视频,他在工作中很有成就感。

  记者采访的十多位考编进入徐州乡镇、街道工作的90后、95后,在适应基层的过程中,不断寻找自己的方向。其中有一定工作经验、专业对口的年轻人,在基层工作一两年后,逐渐成长为单位骨干。他们的加入,缓解了基层人员老化问题,而基层的磨砺也成为他们宝贵的人生财富。(王岩 孙巡 孙梦遥)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491925